中德关系开启新篇章

中德两国自从1972年建交以来,共同经历了46年间国际社会的风云变幻,双边关系历久弥坚。

近年来,中德高层领导互访频繁、沟通密切,务实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和深化,硕果累累。中德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与协调日益紧密,两国经贸合作已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合作达到全新的历史高点,已经从“技术换市场”的单行道转向多元化、双向型合作发展,双边企业不断在金融服务、新能源、环保、汽车及机械制造等重点领域拓展务实合作,拥有广阔发展前景。

高度重视互访频繁。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一直高度重视中德关系,多次访问德国,为中德双边在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夯实基础,确立了基本框架条件。2014年中德政府间建立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更是将中德关系定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中欧关系的引领者。

默克尔总理执政13年中,访华11次,几乎每年一次的访华频率在西方执政领导人中创下无人企及的记录。

今年5月底,默克尔总理第11次访华,并亲赴深圳,参观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见证了中国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7月初,李克强总理赴德国同默克尔总理一道主持中德政府第五次磋商,两国总理聚焦战略共识,深化战略合作,强化双赢与利益融合,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和相互开放投资,反对任何形式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并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和各层面的务实对话。

积极合作成果丰硕。近年来,中德两国在各个领域多方对接、深入合作、成果显著。德国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中德间开通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发展最好、最有代表性的项目之一。贸易方面,2017年中德双边贸易额已超过1800亿欧元,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近1/3。中国连续两年保持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投资方面,据估算中德双向投资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有近8000家德国企业在华投资,2000多家中资企业在德投资经营,涉及贸易、金融、汽车、机械等诸多领域。文化方面,两国先后举办“中德科教年”“中德创新合作年”“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年”等活动。目前中国在德已开设孔子学院19所,超过6万名中国学生、学者在德国学习,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超过200万人次。2017年赴德中国游客已经达到160万人,平均每人每天消费800欧元,形成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不断夯实。

求同存异促进合作。中德两国在历史、文化、政治和经济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社会经济发展背景和水平也不尽相同,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看法也属正常。摩擦是局部的、暂时的,合作是主流的、长期的。两国应当增进双方认知,尊重对方关切,妥善处理分歧,提升互利互信,积极推动双边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只要我们摒弃零和思维,求同存异,中德共同发展的蛋糕就可以越做越大。

同商共建谋求发展。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德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立场。我们应清醒认识到,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已然形成。两国将“借政府磋商之机,行同商共建之道”,旗帜鲜明地坚持自由化贸易,共同维护国际规则的权威性、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并发挥示范作用。

如今,中德作为亚洲和欧洲最主要的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双边务实合作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但是与两国经济总量、外贸、投资规模相比,两国合作还存有巨大潜力,中德双方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对话和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相互认知和了解,尊重对方核心关切,找准契合点,积极深化和扩大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务实合作,这是双边共同愿望,中德两国政府亦有足够智慧和能力使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