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产品 > 新闻中心
小苹果撬动大产业 “国礼”背后看“舌尖上的经济”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梁志坚)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等重大国事活动上,赠送外宾的国家礼物名单中出现了陕西苹果的身影,以苹果作为国礼,这在中国外交史上尚属首次。

  据了解,世界上每七个苹果中,就有一个产自陕西。截至2017年底,陕西苹果面积1087.85万亩,产量1153.94万吨。苹果面积、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全球七分之一。

  进入“国礼”行列的苹果,已成为陕西对外的一张名片和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优势,并通过“舌尖上的经济”带动陕西经济转型发展。

  采访中,陕西省果业管理局贸易处调研员何双群表示,截止2017年底,全省苹果面积1100万亩,产量1150万吨,以企业、合作社为主体在全国大中城市布局建设陕西水果品牌店400多家,以浓缩苹果汁为主的加工品90%实现出口,成为陕西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目前,陕西苹果已批量出口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第三届丝博会的城市展馆内,来自陕西延安的苹果吸引了众多参展者驻足询问和品尝。很多国外的采购商表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中国的产品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其中,苹果就是很畅销的一种产品。

  近年来,陕西苹果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中哈苹果友谊园”建设为切入点,加强与中亚等国的果业技术交流与贸易合作。

  对于陕西苹果来说来说,被力挺成为“国礼”只是锦上添花,最根本的还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追赶超越”的发展目标和“五个扎实”的具体要求,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大力推广苹果生产国际先进栽培模式、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实施品牌化战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信息化水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提升陕西果品的国际影响力,实现陕西苹果的“二次创业”。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