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产品 > 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神秘国礼 元首和夫人人手一份

在这次 " 一带一路 "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给各国领导人及配偶送了什么礼品?这些国礼是如何被选中的?又经历了怎样的设计和制作过程?带着这些问题,长安街知事 APP 采访了担此重任的北京工美集团。

工美集团总设计师郭鸣介绍,这次给领导人及配偶礼品准备的礼品一共有六件,分别是《丝路绽放》雕漆赏盘、《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和合宝鼎》珐琅器、《和合之美》捧盒套装、《梦和天下》首饰盒套装以及《和韵》捧盒,都是由工美集团设计制作的。

国礼全家福

前三件为领导人礼品,后三件为配偶礼品。每位领导人及配偶都各自拿到了一件礼物。

去年 9 月,一纸关于 " 一带一路 " 高峰论坛领导人及配偶礼品的设计制作邀请函发出。工美集团随即组织 10 家下属企业成立了精英团队,着手设计打样。雕漆团队春节一天也没休息,有的人直接住在厂里。

工匠们制作国礼的场景

按照设计要求,工美集团将丝绸之路元素融入礼品的设计制作中,以敦煌的卷草纹和花卉纹为主要纹饰,同时将敦煌飞天图案、大雁塔、驼队、海船扬帆等 " 一带一路 " 元素融入其中,传递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理念。

这次的国礼中,最独特的当属雕漆赏盘、捧盒和饰品。雕漆工艺制作的国礼,以往很少见到。

雕漆是一门北京传统的宫廷技艺,有一千多年的传承历史,技艺精巧但制作周期很长。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门传统技艺,设计团队在 APEC 之后就提前谋划,希望有所突破。

在雕漆工艺中,单是光漆这个步骤就要三个月的时间,然后就是上千上万刀的雕刻。所以,从 10 月份开始,工美集团就提前设计并制作了六款雕漆作品,最终选出的这件《丝路绽放》雕漆赏盘和《和合之美》捧盒套装领导人都特别喜欢。

《丝路绽放》雕漆赏盘以中国传统花口盘为原型,整体造型如绽放的牡丹花,饰以敦煌卷草和花卉纹饰,中心錾刻水纹。

《丝路绽放》

与之搭配的《和合之美》捧盒套装,内含捧盒、丝巾和丝巾扣,采用了雕漆、花丝镶嵌和京绣工艺,以敦煌纹饰荷花如意纹为设计元素。

《和合之美》

《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迷惑了不少人。它的器形是抱月瓶,抱月瓶在古丝绸之路上是大家的饮水器,上面的两个扣可以栓在马上,后来进入宫廷才成了赏器。

《共襄盛事》

《和合宝鼎》珐琅器则以中国传统礼器周代三羊鼎为原型,四周环绕着金色的浮雕,包含标志建筑大雁塔,以及驼队行进、海船扬帆等 " 一带一路 " 元素。

《和合宝鼎》

在《和合宝鼎》和《梦和天下》的制作中,还创新性地引入 3D 建模技术,让雕刻更精准。

领导人礼品讲究厚重大气,配偶礼品则在精致美观之外,讲究实用性。所以,三件配偶礼品基本都是捧盒、首饰盒套装。

《和韵》捧盒是银胎掐丝珐琅,顶部镶嵌了和田玉雕刻的茉莉花钮,饰纹是敦煌藻井图案,连一个小小的螺母都镶成了一朵花。

《和韵》

在筛选时最受专家欢迎的是《梦和天下》首饰盒。它包含的工艺最复杂,雕漆、花丝镶嵌、螺钿、珐琅等工艺相互融合,显得低调华丽。盒型取自中式花窗,饰以月季纹饰和珐琅彩海水纹,再点缀雕漆月季花钮,富有中国韵味。

《梦和天下》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