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势不可挡:已具备确定国际标准实力

1月16日报道:秘鲁《商报》1月14日刊登美国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的《中国从真空中获益》一文,文章称,中国已经巩固了足以重新定义外部环境的实力。而中国的前进恰逢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政治上树敌、对传统盟友的承诺倒退之时。美国留下了一个空白,中国正准备填补它。

文章表示,中国在保障国家繁荣和提高全球影响力上取得了持续不断的重大进展,尽管包括腐败和污染在内的一些顽疾依然存在,但与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的很多领域都实现了可量化的进步。

这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文章称,当今中国正在确定国际标准,这对三个方面尤为重要,首先是贸易和投资。中国是唯一拥有全球战略的大国,随着其规模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针对所有发展中国家大力投资的意愿,与此同时,欧洲却只纠结于自身问题,美国已经把“贸易”变成了一个讳莫如深的词语。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拉美、非洲和中东国家政府更容易结成联盟,并效仿中国的外交政策。

其次,全球科技领域统治权的争夺战也将受到影响,尤其是美国和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上遥遥领先。在美国,这种投资优势源自私有产业,而中国的优势却来自国有企业。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都更青睐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的经济影响力正在将其他小国的技术产业与中国企业及其技术标准联结在一起。

第三是价值观问题,中国的吸引力并不在意识形态上,北京的政治价值观是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这对于那些已经习惯了西方提出以政治和经济改革换取经济援助的政府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随着特朗普推行“美国至上”政策和欧洲领导人们面临种种自顾不暇的问题,如今已经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中国推动下的贸易和外交模式的发展了。

文章称,当然,中国国际吸引力的扩大也面临阻碍,中国想要获得当今美国拥有的全球军事实力仍需几十年时间。在军事领域,军费投入上的差距使得美国仍将处在势不可当的位置。不过,常规军事力量对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性在今天已经大不如前。

文章称,2018年起,全球企业环境必须进一步适应中国带动下的新规则和新标准,这不仅是指在中国境内,还指在其他那些中国企业存在不断增加、中国政府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国家。

文章表示,无论如何,2018年的世界仍将悬而未决,继续对中国模式和西方模式进行比较。对美欧来说,中国模式乏善可陈,而对其他多数国家来说,中国模式提供了一种可靠的选择。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