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本次会议达成了渔业补贴部长决定、电子商务工作计划部长决定、小经济体工作计划部长决定、知识产权非违反之诉和情景之诉部长决定、关于设立南苏丹加入工作组的部长决定等一系列部长决定。此外,相当数量的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发表了关于投资便利化和中小微企业的部长联合声明以及关于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的联合声明。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此次会议发言中强调,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世贸组织规则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中方愿同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2月1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此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方案在会上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中国将继续坚定地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世贸组织的发展。

不能因个别成员诉求得不到满足就否定WTO

此次会议取得的一系列经贸成果来之不易。据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会前发布的报告,今年的部长级会议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主要原因在于世贸组织内外部政治、经济、贸易环境面临新的变化。

近年来,美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渐浓,并在本次会议上公然对世贸组织进行了批判。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贸易顾问莱特希泽在会上指责世贸组织“偏离重心”,成为“以诉讼为中心的组织”,不够重视现有规定的执行,并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发难称:“不少成员认为在谈判中不能让步,只能诉诸司法程序。这种机制意义何在?”

“美方的表述是对世贸组织职能的歪曲和贬低。”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表示,在美欧等经济体曾经的推动下,世贸组织全盘继承了关贸总协定,秉承着非歧视、公平、互惠等原则指导着全球98%的贸易量,绝不仅是一个诉讼机构。美国如今对世贸组织心怀不满,源于随着世贸组织成员不断扩容,发达经济体的话语权逐渐被削弱。

高峰也表示,世贸组织这一多边贸易体制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世贸组织对维护良性的国际经贸秩序不可或缺。中方不赞成因个别成员诉求得不到满足就全盘否定世贸组织作用的做法。

对于美国代表的观点,钟山在会上回应称,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全球化面临重大挑战,中方认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孤立中获得成功,也不认为有哪个机制能够取代世贸组织。钟山呼吁各成员加强合作,积极采取行动,共同维护世贸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以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在经历了长达13年的复关和入世谈判后,中国在2001年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高峰表示,中国十分珍惜成员地位,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并将积极推进多边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不断提升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在本次会议上,钟山向世贸组织成员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中国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并介绍了2018年将在中国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周世俭表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应高举经济全球化和世界贸易自由化两面大旗,以大国担当为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