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贸成就凸显 外贸发展惠及世界

回望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商务部积极推进流通现代化,建设统一大市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力推进外贸发展“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切实为广大外贸企业减负助力,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中国国内贸易流通和对外贸易发展成就凸显。

十八大以来,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狠抓各项政策落实,在推动国内贸易流通和对外贸易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

在国内贸易流通方面,商务部积极推进流通现代化,建设统一大市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对外贸易方面,商务部大力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五个优化”,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平台、国际营销网络“三项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为广大外贸企业减负助力,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在商务部9月28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在国内贸易流通方面将继续扩大有效供给,补短板、降成本,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对外贸易方面,将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积极扩大进口,努力办好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改善贸易结构,妥善应对各种贸易摩擦,力争早日实现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国内贸易流通贡献显著

在过去5年里,全球经济发展始终难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在国际市场复苏乏力、外需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内贸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凸显。2016年,中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21.4万亿元增至33.2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1.8%提高到64.6%,连续三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中国政府向来高度重视国内市场建设及流通体制改革。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形成促进内贸流通改革创新发展政策框架体系。

为落实中央政策,商务部在上海等9个城市开展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的综合试点,在北京等10个城市开展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试点;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打破了实行10多年的汽车品牌授权销售单一模式;进一步健全了肉类、食糖等重要商品的储备制度,建立了由1.4万多个投放网点组成的应急投放网络,使中国的应急保供能力显著增强。

此外,为进一步改善消费供给,商务部会同12个部门组织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增加中高端商品和优质服务的供给,加大支持实体商业发展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值得关注的是,商务部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促进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数据显示,中国电商规模从2012年的8.1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6.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从1.3万亿元猛增到5.2万亿元,中国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

外贸发展惠及世界

今年,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出口国际市场的份额从2011年的10.4%升至2016年的13.2%,外贸发展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在外贸体量不断提升的同时,中国的进出口结构也在持续优化。2016年,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中国外贸出口的比重分别达45.6%和27.7%,比2011年分别提高3.1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同时,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出口比重有所提升;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快速发展。

如今,中国外贸发展动能正在加速转换。民营企业已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自主营销渠道以及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品出口增速高于传统商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中国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市场之一,进口贸易规模约占全球份额的1/10,尤其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进口额增加了5815亿美元,占全球增量的近20%,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动力。

可以说,中国外贸实现了“中国制造”惠及全球消费者,“中国市场”有力地带动着世界经济的发展。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