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复苏中欧合作获益

近期欧洲经济亮眼的表现引人注目,其在标志着欧洲经济终于走出债务危机阴影的同时,也预示着中欧合作将自此获得新一波助力。因为近年来随着中欧合作的务实推进,欧盟各国与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体系上的差异问题也逐渐浮现出来,现阶段中欧双方都在努力克服这一发展理念上的障碍,而欧洲政局的稳定、经济的好转,可以令欧洲“腾出手”来弥合中欧发展理念的差异,使得中欧这一对经济上具有极强互补性、国际合作具有共同诉求的天然合作伙伴走得更近。

之前没时间

尽管欧洲央行还没有决定何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越来越多的数据证明,现在欧洲确实已经摆脱了债务危机的影响,经济进入复苏通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就上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计欧元区2017年将增长2.1%,明年将增长1.9%,均比7月份预测高出0.2个百分点。

“经济的企稳转好,让欧盟腾出精力来做更多的事情,比如进一步加深中欧合作。”商务部研究院欧亚及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姚铃这样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她指出,与被称作是中欧合作“蜜月期”的前两年相比,进入2017年以来,至少从媒体报道来看,关于中欧高层和民间合作的报道似乎有些减少,其实这并非是中欧合作有所停滞或是遇冷,而是进入2017年后,欧洲政治经济频繁爆发“黑天鹅”事件,包括老问题难民危机在发酵,新问题恐怖袭击层出不穷,政治上法国大选、德国大选都存在不确定性,经济上低迷的通胀率使得欧洲经济始终看不到希望,还有英国“脱欧”问题的困扰。在此背景下,欧盟方面很难旁顾,不得不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处理内部问题之上。

姚铃表示,中欧合作也恰好在2017年走入了深化阶段,合作“蜜月期”敲定的很多高层意向都进入了落实阶段,虽说中欧在贸易结构、合作诉求方面有诸多互补性,但归根结底还是两个不同经济体间的合作,发展理念和经济价值观方面的差异肯定是存在的,比如欧洲企业担心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压力,中国企业也会忧虑欧盟对其实施针对性政策。这些矛盾都需要中欧双方从更高层面进行协调,可是欧洲方面始终自顾不暇,所以很多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从而影响中欧合作推进的节奏。

如今有精力

不过好在现在欧洲经济终于看到了明显的复苏信号,令人担心的“黑天鹅”事件也一一落地成为了“白天鹅”,姚铃认为,中欧合作将从中获益,在双方共同推动下,未来将迎来新一波合作高潮。

具体而言,姚铃认为,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快达成是要务之一。她强调,现在双向投资已成为中欧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双方有必要尽快就此达成协议,为双方企业营造公平、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商业环境。

数据显示,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已覆盖其所有成员国,欧盟是中国累计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欧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2.9亿美元,同比增长1%;欧盟对华投资8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1%。

除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外,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最新发布的《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共创未来》报告还建议,中欧应尽快启动经贸谈判,建立中国—欧盟自贸区,因为2025年之前中国与欧盟的经济关系,将取决于双方相互开放市场、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的程度。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周弘则表示,无论中欧在发展理念还是价值观上有何差异,最终都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进行协调,这就愈发凸显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

她说,“一带一路”对中欧双方来说是很好的合作发展契机,尤其对欧洲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一端在中国,一端连接欧洲,此前多位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凸显了中欧的互相需求。希望中欧未来在合作中能继续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契机,进一步带动中欧关系,推动双方的合作发展从“单行线”快速进入合作互利的“双行道”。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