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合作前面风景更好

中国正成为沙特的重要投资来源国之一。近日,据《沙特公报》报道,沙特阿拉伯投资总局官员表示,随着“2030愿景”进一步开展,沙特期待能与更多中企合作。未来,沙特投资总局希望在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石油化工下游产业、制造业、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和水电、运输和物流、旅游及旅游医疗、购物和娱乐中心等8个行业领域吸引中国投资。

开放市场吸引投资

“可以看到,一直以来对开放市场十分谨慎的沙特正在逐步放宽对外资的限制,沙特政府希望通过开放市场来吸引更多外资,推动国家经济多元化,尽快实现经济转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沙特政府在2016年上半年先后公布了“2030愿景”和“2020国家经济转型计划”等一揽子经济改革计划,力图在未来15年-25年实现国民经济多元化。

沙特提出的“2030愿景”意在改变产业结构从而减少对石油经济的过度依赖,向新能源和矿业等多领域拓展,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工业装备制造本地化等工业制造业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沙特政府和领导层多次公开表示,沙特与中国在各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沙特的“2030愿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在“2030愿景”下,沙特也在积极的寻求来自于中国的投资。今年年初,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计划进行两万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有报道称,沙特国王萨勒曼热切希望能够得到来自中国的注资,帮助阿美公司的资金走向多元化。

近年来,中沙政府往来频繁。2016年1月,中沙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去年8月,中沙成立政府间高级别联合委员会并举行了首次会议。今年的8月21日-2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访问科威特、沙特、苏丹和纳米比亚,并在沙特主持召开中沙政府间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3月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时,中沙双方就表示将加深在能源、金融、产能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同时签署了价值高达640亿美元的一揽子合同。这实际上就说明沙特希望加速与中国在石油之外的其他领域的贸易和投资。

开拓合作新领域

“现在中企在沙特投资合作主要为工程承包,涉及电力、油气、建筑工程、矿产等领域,投资金额巨大。”廖百智指出,重点项目包括吉赞工业园,以及吉赞联合循环电站(20亿美元)、利雅得联合循环电站(2.3亿美元)、天然气项目二期、内政部军营项目(20亿美元)等,此外有一些矿产和基建项目。

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研究助理王晋指出,在通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国投资也逐渐扩大了在沙特的影响力,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就在沙特通讯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当前有约175个中国承包的在建工程。

除了传统合作领域,在沙特的经济多元化发展规划中,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也被提上日程。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淡化海水生产国,沙特的电力供应几乎完全依赖石油和天然气。为了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和海水淡化需求,降低对油气资源的依赖,沙特计划到2023年实现可再生能源所占电力比例达到10%。

沙特政府启动了多个项目以吸引境外投资者。比如在8月初启动的首个规模型风电项目招标。据悉,沙特计划未来十年投资500亿美元打造30座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以促进能源结构转型,降低石油消耗比例。

在核电建设领域,2015年以来,沙特先后与中国、韩国、法国、俄罗斯等国签订了双边核能合作协议。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