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建设即将陷入“充数桩”困局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以及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均显示,我国公共充电桩使用率只有10%。充电桩成为“充数桩”,其背后的原因,一是充电桩的质量和安全性堪忧。目前充电桩技术尚不够成熟,行业标准不统一,众多企业为了占领市场一拥而上,许多运营服务商大打价格战,忽略产品质量。《北京市直流充电桩质量测评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的部分充电桩未设置“超时错误”处理机制,存在安全隐患,部分通信信号质量参数不合理,影响使用。二是充电桩位置不合理,使用不便利。目前闲置充电桩占比达到70%,拉低了使用率。此外,由于停车费高于充电费,许多停车管理单位不愿多给电动车留车位充电。要改变充电桩成“充数桩”的现状,必须推动贯彻充电标准,建立多方参与、多模式融合的质量保障机制,同时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基础设施协同发展体系,加强技术研发和平台建设,提高技术支撑保障和市场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质量报)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