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亚太最大共同基金市场
去年创纪录数量中国共同基金出炉,多数落户中国,面向中国散户


尽管2015年中国股市出现巨幅震荡,但专注中国的共同基金的发行数量达到了创纪录水平,使得许多资产管理公司被指涌入一个将来难有强劲表现的市场。

据数据提供商汤森路透理柏(Thomson Reuters Lipper)统计,2015年,专注中国的基金的发行数量超过830支,远高于2014年的406支。

虽然中国股市近年有所成长,但2015年经历了巨大波动。去年夏天,上市公司的市值几周内就蒸发数百亿美元。

理柏的数据显示,投资中国股市的国际基金仅在去年8月的一个周的损失就高达22%——尽管大多数基金在全年基础上实现了正回报。

2016年,中国股市仍继续动荡。上周,在触发“熔断”机制后,沪深两大主要证券交易所在股价暴跌后两次提前收市。上周五,该机制被叫停。

理柏的英国与爱尔兰研究主管杰克•莫勒(Jake Moeller)表示:“中国故事已经见顶。这些基金的发行正值(中国市场)顶峰时期。”





安本资产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亚洲董事总经理休•扬(Hugh Young)称:“最近的事态并未改变我们对中国的长远看法。随着政府设法推动经济从出口导向转向由内需驱动,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

“但我们毫不怀疑未来几十年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的关键动力。”该机构去年发行了一支专注中国内地股市的基金。

霸菱资产管理公司(Baring Asset Management)的业务发展主管戴维•史蒂文森(David Stevenson)补充说:“如今,中国经济已大到不容忽视。作为资产管理公司,你就是不得不拥有一支(中国基金)。”这家339亿英镑的基金公司管理着多支专注中国的基金。

史蒂文森表示,随着中国市场逐渐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专注中国的国际产品已经变得更加容易。

然而,理柏的数据显示,去年发行的专注中国的基金大多落户中国,将目标对准中国日益扩大的零售投资市场。

咨询公司Casey Quirk的亚太区主管Daniel Celeghin说:“2015年,本地在岸基金业实现了惊人增长。”

哲奔投资管理咨询(Z-Ben Advisors)的数据显示,中国共同基金业上季度增长了25%,中国将超越澳大利亚和日本,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共同基金市场。

译者/陈隆祥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