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担忧英国退欧波及亚太力量平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交事务特别顾问称,随着英国退欧后果在全世界扩散,最终恐导致欧盟解除对中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日本国会议员、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外交事务特别顾问河井克行(Katsuyuki Kawai)表示,英国退欧“甚至可能改变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力量对比”。

河井克行的言论表明了英国的传统盟友担忧英国失去在欧洲的影响力可能危及他们的国家安全。

“在我们的欧盟伙伴中,英国是日本立场——应继续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最坚定的支持者,”河井克行说,“没有了英国,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有可能一点一点地取消。这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西班牙和法国曾支持解除禁运。但国内军火公司大量向美国国防部出售武器的英国,一直是维持此项禁运的坚定支持者。虽然中国在军事现代化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仍将受益于获得欧洲的尖端技术。




解除该禁令需要欧盟各国的一致同意,因此,在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之前不太可能发生任何变化,但即便在英国退欧之后也并非板上钉钉之事。但英国退欧之后,欧盟内部围绕此类外交政策问题的平衡很可能发生变化。

东京方面迄今主要关注的是英国退欧给大约1000家在英开展业务的日本公司带来的后果,它们有可能失去进入欧洲市场的通道。但河井克行表示,外交政策方面同样需要关注。

“比起经济影响,国家安全受到的影响可能同样巨大,甚至更大,所以,我正在密切关注,”他说。

除了武器禁运等具体问题,东京的官员们还担心,英国与欧洲将过于受国内问题的羁绊,无暇过多关注亚洲,而中国正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同时发起对领土现状的挑战。

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Jap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所长、日本前驻英大使野上義二(Yoshiji Nogami)表示,“未来两到三年,欧洲将极度忙于处理欧洲问题。”

日本正在努力争取各国对于“普世价值”以及利用国际法解决亚洲领土争端的支持。一个联合国特别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就菲律宾针对中方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提起的仲裁案作出裁决。

“我感觉,不仅仅是政治家,英国人民也可能转向自顾,转向国内事务或与欧盟建立新的关系,同时失去对外部世界事务的兴趣,如与日本的防务合作或亚太地区的安全,”河井克行说。

“这就是我为什么担心力量对比可能发生变化。”

译者/申凯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