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原创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 助力中国动漫“走出去”

                                                   2017-02-27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动漫行业频频传出大额融资的消息,引发行业普遍关注。2017年1月,快看漫画完成2.5亿元C轮融资,令该漫画平台估值达到10多亿元。二次元视频网站Acfun,在2016年11月得到中文在线2.5亿元入股后,估值18.5亿元。

  

         日前,国产原创3D动画《画江湖》系列出品方若森数字的董事长、CEO张轶弢在接受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与熊猫直播联合打造的全网首档游戏产业访谈栏目《爱游喂!》的采访时透露,若森数字在2017年春节前已完成B轮融资,估值超过20亿元,成为迄今为止动漫行业中估值最高的原创内容生产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动漫正面临一场历史性变革。这场变革不仅改变了中国动漫行业的发展轨迹,更直接搅动了影视、游戏等泛娱乐传统领域的市场格局。

  

      中国动漫迎来历史机遇期

  泛娱乐这一概念出现以后,先后成为网络文学、游戏、影视等行业追逐的热点。如今,泛娱乐更全面扩散至动漫行业,也令蛰伏许久的动漫行业迎来历史机遇期。

  

      动漫行业的复苏与泛娱乐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据中娱智库发布的《2016中国泛娱乐养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泛娱乐产业市场规模总计达到4584.4亿元人民币,IP的发掘和塑造成为泛娱乐产业链的核心。

  

      随着优质网文小说被充分挖掘,动漫IP的潜力逐渐显现出来,越来越多以动漫为主的二次元IP进行了影视化开发。2016年,《画江湖之不良人》真人剧的热播开启了漫改剧成功先例,《阴阳师》、《不良人2》等手游则加速了二次元货币化进程。

  

      业内人士指出,整个泛娱乐行业呈现出产业链上下游有机共连,并不断优化升级的趋势,泛娱乐的新时代已经拉开大幕。归根结底,不论从网文起家的阅文集团,还是以动漫为根基的若森数字,其泛娱乐的商业模式最终定位于在扩大受众范围的基础上,提高投资回报率,从而实现原创内容产品的长尾价值,获得规模效应。

  

       早在3年前,我国政府已开始关注泛娱乐行业。2014年4月,文化部在《2013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中明确提出“泛娱乐”,这是中央部委报告首次提及泛娱乐概念。2014年12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明确指出,泛娱乐战略盘活了游戏与其他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动漫走向海外

  近年来,随着国产动漫的不断进步,优秀的动漫作品纷纷崭露头角,从《雏蜂》、《大圣归来》到《画江湖》系列,国产动漫不仅赢得了国内动画市场的广泛认可,同时在原创品牌、本土IP的开发和塑造上也有跨越性的进步,逐步地实现了中华文化对外输出的效果。

  

       除了政府和资本的助推,我国动漫行业的真正崛起同样离不开创新驱动。与以往相比,国内动漫企业在产品和技术层面加大力度,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原创与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作用。

  

      若森数字CEO张轶弢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爱游喂!》栏目采访时指出,中国动漫走向海外,尤其是欧美地区,首先,需要“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融合中西方多种文化,包括故事结构、整体表现形式等方面。”其次,要有匠心精神。

  

       同时,张轶弢表示,对于ACG(动漫游戏)产品而言,产能是品牌系列化的前提,产能的提升则依赖科技创新。若森数字自主研发的曼陀罗3D动画引擎,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实现了三维动画的全流程实时效果。无论是镜头、动画、特效、灯光、渲染等,都能达到所见即所得的制作效率。

  

      随着国产动漫的国际影响力、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国产动漫远渡海外,以极具竞争力的国产IP带动中华文化的对外输出。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