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以服务业为重点的“二次开放”

                                                     2017-02-27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6日下午,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高端论坛暨《二次开放——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新书发布会上,多位专家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大,逆全球化风险上升,经济全球化已经到了一新的十字路口。在此新变局下,我国应该坚定推进以服务业开放为主的“二次开放”,以自由贸易区战略、“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战略为重点,务实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2017年是经济全球化转折年。从国际方面看,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倾向加剧,经济全球化逆潮形成,严重冲击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严重恶化处于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形势,使经济全球化的不确定性上升。

  “在全球自由贸易正遭遇严峻考验的同时,服务贸易等经济全球化新动力正在孕育形成。新技术革命和信息革命大大降低了经济全球化成本。”迟福林说,总的看,短期内自由贸易将经历一个重大调整,中长期内自由贸易的大趋势难以改变。

  在迟福林看来,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将使我国赢得国内转型与国际竞争的主动。2020年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窗口期”,适应产业结构变革、消费结构变革和城镇化结构变革的大趋势,要以开放转型倒逼经济转型,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动能。例如,从货物贸易为主转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使2020年服务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比重达到20%以上,占全球服务贸易的比重达到10%以上;从以工业为主的市场开放转向以服务业市场为主的双向市场开放,在开放转型中释放大国服务贸易的巨大潜力,厚植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

  而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我国实行自由贸易战略,重点在服务贸易,难点在国内;国内的难点在服务业市场开放;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难点在理念、在政策体制。迟福林指出,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实质是我国的“二次开放”。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加快推进由“一次开放”向“二次开放”的转型,将形成转型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指出,未来3-5年,如何将“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战略有机结合,是新阶段扩大开放的重大任务。在发展重点上,应当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当前我国在开放度方面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服务业领域,外资进入仍然存在某些政策与体制障碍。发展现代服务业,坚定不移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