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际合作
更多女发明人申请国际专利 性别差距依然存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新一项研究分析显,2015年通过WIPO申请的国际专利当中有29%涉及至少一位女发明,1995年该数据为17%。

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在澳大利亚举办的“2016决策者知识产权统计”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认为过去的20年鼓舞人心。但是他呼吁全球政策制定者优先考虑社会所有成员加强创新,例如鼓励女学生在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领域有所作为。

高锐说,“这些新的全球数据为我们理解提交国际专利申请中的性别角色提供了基准线,这是用来衡量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标准。这些数据证明性别差距依然存在,而且该问题需要处理。”

这些新的WIPO统计是首个通过WIPO《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反映女性发明能力的全球视角。

学术申请:几乎同等

研究显示,2015年通过学术机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当中有48%涉及至少一位女发明人,而通过公司提交申请的该数据为28%。

各国差异

全球29%的女性参与率综合了2015年各国参与率的差异。2015年通过PCT申请国际专利的国家中,韩国(50%)和中国(49%)存在最大程度的性别平等,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波兰(40%)、西班牙(35%)和新加坡(34%)。

排名靠前的PCT来源国当中德国(19%)、日本(19%)、意大利(18%)和南非(16%)的性别差距最大。

工业间的结果差异

各国工业的侧重点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各国的差异,因为女性参与率在不同技术领域内差异很大。

例如,女性更多的是参与跟生物技术(2015年58%)、制药(55%)、有机精细化工(54%)以及食品化学(51%)相关的领域。女性参与最少的技术领域为机械零件(11%)、交通(13%)、机械工具(14%)以及发动机(15%)。(编译自wipo.int)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