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动态新闻
2017年广西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举行
 2月16日,2017年广西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会议总结了2016年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并研究部署了2017年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改革举措和重点任务。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6年广西自治区知识产权系统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战略组织协调机制、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实践、知识产权严格保护、专利管理工作、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这六个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据了解,2016年全区知识产权各项发展指标量质稳步提升,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发明专利受理量43078件,比上年增长39.83%,发明专利受理量全国排第10位;发明专利获授权5158件,比上年增长28.37%,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率位居全国第4名;有效发明专利14242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件,全国排第18位,比2015年提升2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比上年增长49.95%,增长率位居全国首位。办理各类专利案件556件,其中受理维权援助案件52件,接收电商平台假冒专利投诉44件,办案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5.8%。质押金额达2.86亿元,比上年增长165.33%。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达44家,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28家。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企业4家。新实现发明专利申请“清零”企业642家。新建立设区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8家。新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3人。新建自治区知识产权培训基地3个。新增专利代理机构7家。全区作品著作权登记数量达到290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16个,农林业植物新品种授权品种数量达到152个,新增授权量达到23件。截至2016年底,全区有效注册商标97185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1件,广西著名商标68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3件。广西自治区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处、横县知识产权局荣获得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黄福臻同志获全国专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会议强调,2017年全区知识产权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全区大局,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找准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力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双重作用,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保障作用,知识产权在现代产权体系中保护无形财产权的核心作用,知识产权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会议对2017年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提出了要求,2017年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工作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自治区“三个坚持、五大突破、七项任务、九张名片”创新发展思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加快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为主线,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科技创新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一起抓两融合,扎实推动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实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六个转变:从简单的专利数量增长向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转变;从面上的普及动员到有意识、有计划的支持重点创新资源密集区的发明创造转变;从封闭式的自我发明创造向开放式的引进、消化、吸收后的再创造转变;从孤军奋战、单打独斗的发明创造到政产学研用协同作战的共同创造转变;从全域式、全产业的一般发明创造向形成特色、呈现亮点的发明创造转变;从只强调创造应用向创造运用与保护并重转变。
  会议制定了2017年的主要工作指标:全区专利申请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力争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5件,比上年增长25%。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稳步提升,大力查办各类专利案件,14个设区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建设实现全覆盖。专利质押融资金额增长10%以上。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3个以上,培育发展一批专利密集型产业和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新增广西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区)10个以上。新增广西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培育单位3家以上。新增广西“十百千”知识产权(专利)人才100名以上。新增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试点示范建设单位20所以上。(记者黄勇椋,通讯员罗文彬)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