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动态新闻
企业成为青海省专利申请主力军
 2月16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今年,青海省在支持科技创新工作目标中,很重要的一项是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两件以上。
  据了解,去年青海省申请专利3284件,同比增长26.8%,每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达到1.56件。而今年青海省要达到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两千以上的目标,就需要不断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可喜的是,去年青海省的专利申请结构变化较大,省知识产权的一份统计分析报告中显示,青海省专利新申请一改往日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高居榜首的局面,企业成为青海省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从申请人类型看,去年青海省大专院校申请量占总量的5.1%,科研机构占申请总量8.8%,企业申请总量占总量的62.6%,企业申请专利的主体地位明显。”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史军放指着2016年青海专利统计分析报告说,不仅申请人类型有所变化,专利类型结构也有改变。往年数量较多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比例明显减少,只占总量的10.8%;取而代之的是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的大幅增加,青海省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占总量的39.3%,同比增长20.9%;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占总量的49.9%,同比增长39.8%。
  “青海中航资源有限公司用专利技术使呆矿变活”“靠专利富起来的久美藏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靠专利技术做大做强企业”……去年,青海省企业依靠专利技术快速发展的案例层出不穷,这也反映了青海省企业对科技创新、专利技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强。
  为此,省知识产权局专门排出企业专利申请排行榜,榜上有名的企业,不仅有新能源企业、新材料企业、生物科技企业,还有食品生产企业,如青海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去年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企业是西宁永山建材销售有限公司,专利申请量是52件;获得专利授权量最多的企业是青海祥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获专利授权42件。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