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构缘何看好印度经济

尽管废钞令使印度经济陷入混乱,但这并没有使几大国际机构对印度失去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把2017年印度经济增速预期定为6.6%;世界银行在《2017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印度2016~2017财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7%,均居于全球领先位置。值得关注的是,对今后三年印度经济增速,IMF预测这一数字能进一步上升到7.8%左右,世界银行同样预测为7.8%左右。

联合国最新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则完全无视废钞令对印度经济的影响,预计其经济增速在2016财年将达到7.6%,2017年财年为7.7%,2018年财年为7.6%。

废钞令影响有限

2016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废除500卢比和1000卢比两种大面额纸币并换以新币。由于新钞准备不足,换钞设备有限,印度零售业、建筑业、运输业等诸多以现金结算的行业陷入停滞,印度民众在银行和自动提款机前彻夜排长队。直至现在,印度的生产和经济仍未得到恢复。

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足为虑。“废钞令可以视作短期干扰事件,无论积极还是负面的影响都是短期的。一旦钞票恢复供给,市场需求稳定,印度经济就能够恢复正常。”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小雪指出,影响印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国际经常账户赤字和国内财政赤字。这两者如果加剧会导致通胀、收支危机等,迫使印度央行提高利率,这会导致经济萎缩和经济短期波动。

“但是,近年来印度这两个赤字的表现都非常好,可以说,双赤字的状况自莫迪上台以来一直在改善。”刘小雪援引数字指出,目前印度的国际经常账户赤字已经降到1%以下,国内财政赤字更是连续5年稳步下降,这是自1991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印度政府在2016~2017财年的国内财政赤字目标是3.7%,现在看来达到这一目标没有问题,下一个财年的目标是3.5%。

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研究员毛克疾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废钞令的影响有限,其向国际释放的信号十分积极。“废钞令的影响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毛克疾强调,废钞令彰显了莫迪政府很强的改革能力,以及政府要增强宏观调控的愿望。事实上,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莫迪政府改革推进速度远快于此前的历届政府。通过废钞令,莫迪政府给外界留下了“有决心改革、执行力高”的正面形象。

印度经济未来向好

毛克疾指出,印度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如土地、劳工、环保问题等都是严重制约印度经济发展的因素,莫迪的改革也不能立刻解决这些问题,但由于印度整体经济发展起点很低,社会和官僚体制稍有改善就能看到明显的经济红利。并且,这些问题在短期内可以通过建设经济特区等途径绕过去。可以预见,印度经济在中短期内会有明显增长。

印度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在毛克疾看来,这带来两个明显好处:市场潜力巨大,劳动力成本转化优势大。这足以弥补印度存在的问题以及废钞令这样的短期因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潜力如果不能发挥出来,永远都只是潜力。最重要的一点是,莫迪的改革力度很强,这给了国际市场期望:他能够将印度经济的增长潜力释放出来。”毛克疾说。

印度的改革红利、人口红利一直被看好。从数据来看,刘小雪指出,印度的储蓄率在发展中国家中很高,国内储蓄率达到28%。印度的投资率也很高,近几年吸引外资一直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年增长达到35%。可以说,印度的资本、技术、劳动力以及制度改革所形成的制度红利预示着其经济增长的潜力很大。

联合国的报告也对印度经济的未来抱有很好的预期。报告称,在所有大的经济体中,印度的经济最具有获利前景,由于印度国内消费的增长以及国内改革的推进,未来数年印度经济的增速将继续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报告认为,印度正在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印度政府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内改革,这些都会推动印度投资的增加。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