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外长会举行

  201612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外长会在柬埔寨暹粒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泰国外长敦、老挝外长沙伦赛、缅甸外交国务部长觉丁、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出席。各方围绕“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主题,回顾了今年三月在中国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议成果落实情况,并规划澜湄合作下一步发展。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柬埔寨外交大臣布拉索昆共同主持会议。王毅表示,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以来,澜湄合作机制建设不断加强,各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筹建工作有序推进,45个早期收获项目相继得到有效落实,各领域务实合作逐步展开。澜湄合作在行动,对外展现出独有的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

  王毅指出,澜湄合作有助于发挥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的优势,激发各国内在发展潜力;有助于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新的动力,有助于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有助于共建“一带一路”尽快见到成效;有助于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本地区的贡献。相信澜湄合作一定会得到更多国家尤其是本地区各国的欢迎和支持。

  王毅表示,当前澜湄合作正处于培育期和发展关键阶段,六国应加大投入,培育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澜湄合作走廊”,朝着建立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关于下一步合作,王毅建议六国可加快筹建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尽早设立澜湄合作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全面实施首批早期收获项目,推动形成第二批合作倡议,制定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并用好中方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和有关贷款。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