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两大投资机构实施战略合作

2016年11月30日08:26:20 |责任编辑:刘强|来源:经济日报  

  澳大利亚著名机构投资者昆士兰投资公司(QIC)日前与中国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在金融创新与亚太金融市场开放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大投资管理巨头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引起全球市场广泛关注。

  QIC董事会主席唐·卢克表示,“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代表两大机构的合作关系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平安资管投资及业务与QIC互补性高,很高兴与平安资管这样高水准的平台结成伙伴关系”。

  昆士兰投资公司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机构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之一,是澳大利亚具有政府背景的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主要为政府、养老金、保险金和主权财富基金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目前其在全球管理的资产规模约580亿美元,为分布于澳大利亚、欧洲、亚洲、中东与美国在内的90多家机构提供投资与资产管理服务。

  平安资管董事会主席万放表示,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业务领域最广泛的非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平安资管一直非常重视国际业务。澳大利亚对平安资管而言是个重要的市场,QIC在澳大利亚市场拥有优秀的市场影响力。

  正是基于对中国金融市场巨大潜力的前瞻性认识与期待,昆士兰投资公司很重视中国市场的开拓。唐·卢克表示,中国是QIC的重要市场,中国国内投资资本正快速增长,中澳之间资本流动性也在增强。相信这份谅解备忘录会成为澳大利亚与中国金融投资机构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目前,中澳金融业互动基础良好。根据中澳达成的自由贸易协议(FTA),中国承诺将给予澳大利亚金融服务提供商以更大市场准入。澳大利亚企业在华合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49%,可参与承销A股、B股和香港H股,在华开展证券及基金管理业务等。澳大利亚已获准参加QFII计划,其基金可投资于中国市场特定资产,初始配额为500亿元人民币。

  根据澳华财经在线分析,对于平安集团而言,与QIC的合作符合其积极探索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多元化的战略目标。平安集团2015年年报中提出,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方面将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体系。在现行法律法规条件下,积极探索保险资金海外投资,通过多元化来提升保险资金投资业绩的稳定性与回报率,提升保险产品的竞争力。此次,平安资管与QIC的携手合作,在两国市场所具有的突破性及开创性意义引人瞩目,两大资管巨头将在引领中澳金融交流、激发金融创新活力、加强亚太金融市场联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记者翁东辉)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