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能源结构及新能源发展情况

2014年芬兰能源总消费1340PJ,人均245GJ,其中电力消费83.3TWh,人均15261kwh。在能源总消费中新能源占比约50%,其中核能占比18%,可再生能源占比约32%。地处北欧的芬兰无油无煤,国内能源资源非常匮乏,能源消费依赖进口。若将核能计算为国内能源,2000-2009年,芬兰能源自给自足率仅为48%,2010-2013年自给自足率为53%;若不将核能计算为国内能源,2000-2009年,芬兰能源自给自足率仅为31%,2010-2013年自给自足率为35%。而芬兰传统的支柱产业——森林工业和冶金工业都是耗能大户,加之地理条件导致芬兰冬季供暖期漫长,其能源的供求矛盾显得十分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芬兰一方面致力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一方面大力开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要形式的新能源。

芬兰是欧盟国家中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目前,芬兰的可再生能源已占其整体能源消耗的32%。2008年11月,芬兰政府制定了气候和能源战略:到2020年,将以生物能源、水电、风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在全国能源消耗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38%,在运输燃料方面,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20%。可再生能源因此成为芬兰当前能源开发的重要发展方向。

在芬兰目前各种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生物能源所占比例最大,占可再生能源的近90%。其中,以芬兰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发达的森林工业为依托的“木基燃料”尤为突出。除木基燃料外,芬兰在其他生物燃料的开发利用上也走在世界前列。芬欧汇川(UPM)公司利用非食品原材料如伐木残料、木屑、木桩、树皮及其他工业副产品生产生物燃料。芬欧汇川的生物燃料生产概念使温室气体排放量明显减少,与化石燃料相比,用于交通运输的基于木材原料生产的高级生物柴油在整个价值链中产生的排放量减少85% 以上。芬欧汇川的长期目标是在欧洲成为可再生优质高级生物燃料生产领域的主要生产商。生物燃料与芬欧汇川当前的业务非常契合,芬欧汇川在森林生物质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广泛资源可有效地用于开发生物燃料业务。芬兰大型能源企业耐斯特石油公司(Neste Oil)最新开发的新一代生物柴油是一种利用可再生原料生产的高品质燃料,使用新一代生物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传统柴油的16%到40%,尾气微粒排放量可降低30%左右。与第一代生物燃料技术相比,新产品的生产成本更低,污染更少,可单独或与其他燃料混合使用。此外,芬兰另一家主要能源企业St1公司所致力研发的从食品垃圾等有机废物中提取生物柴油技术也已初见成果。如果投入规模化生产,可在很大程度避免传统生物柴油生产导致的与人争粮的问题。

为了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能源利用多样化,芬兰还十分重视风能、太阳能、水电、核能等能源的开发利用。芬兰通过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和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等机构为许多企业提供新能源研发所需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