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在乌镇举行

  11月17日,由商务部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中欧双方就数字经济合作政策、合作领域、合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房爱卿指出,这次论坛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以及中欧领导人有关共识和成果。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增长速度加快。过去五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超过35%,网络零售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二是涵盖范围广泛。数字经济正快速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广泛应用于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之中,深度融合于一二三各个产业。三是模式创新多元。数字经济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变革,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跨境电商等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市场创新热点。四是环境逐步规范。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网络交易和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日趋形成。五是发展潜力巨大。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互联网普及率加快增长,我国网民已突破7.1亿。

  房爱卿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欧数字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数字经济领域,中欧合作基础扎实,优势互补。作为全球重要经济体,中欧在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拥有诸多共识。

  房爱卿表示,中方期待与欧方一道,分享双方发展经验,围绕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开展数字经济合作,释放发展潜力,营造发展环境,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体系建设。

  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欧盟等政府代表以及诺基亚、阿里巴巴、德国SAP、联想等中欧企业嘉宾积极沟通对话,高度认同数字经济在中欧经贸合作领域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为开拓中欧务实合作新领域建言献策。论坛参会人数超过200人。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