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防》《法西斯细菌》《天国春秋》《夜上海》
 《心防》
  中国话剧作品。夏衍的代表作,写于1940年。是最能体现夏衍对上海战友的感叹和忧煎之情。1940年由广西艺术馆话剧实验团首演,导演欧阳予倩。
  剧本描写了以刘刘浩如为首的进步新闻和戏剧工作者,在上海已成为“孤岛”的险恶环境下,为了保卫这一条500万人的精神上的防线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刘浩如最后虽遭汉奸暗杀,但后继者告慰他的是:“咱们的防线是不会失手的。”《心防》保持了《上海屋檐下》的艺术风格,使人感到朴素而亲切。
  《法西斯细菌》
  中国话剧作品。夏衍的代表作,写于1942年。1942年10月在重庆由中华剧艺社首演,导演洪深。
  剧本描写了俞实夫、赵安涛、秦正谊三个留学日本的知识分子,归国后,正处在
  “九·一八”、“八·一三”和香港沦陷的民族存亡的关头,展示了他们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中,不同的性格和不同的人生道路。这部戏中,最成功的是人物刻画,三个主人公的性格鲜明,行为的发展和变化自然可信,外部事变只是为他们性格内在因素的显现和生发提供条件,一切发展都符合性格的逻辑。由于着眼点是写人,因而动荡年代中人的活动给情节带来了丰富性、戏剧性。《法西斯细菌》是40年代写现实题材最成功的剧作之一,也是夏衍在《上海屋檐下》之后的又一个新的高峰。
  《天国春秋》
  中国话剧作品。阳翰笙的代表作。创作于1941年9月,由中华艺剧社首演,应云卫导演,耿震、舒绣文、项摇籽钪餮荩鹎苛曳聪臁 
  《天国春秋》为6幕历史剧。反映1856年太平天国的“杨韦事件”,揭示农民革命的历史教训。东王杨秀清执掌文武大权,遭到阴谋家、野心家韦昌辉等人的谗毁,引起天王洪秀全的猜忌,最后导致韦昌辉杀害杨秀清、屠戮数万太平军战士的悲惨结局。作家通过历史事件提炼出血的教训:只有维护事业的利益,团结一致,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如果让野心家得逞,内部自相残杀,必将导致革命的失败。由于剧本忠于历史,故人物形象真实可信。
  《天国春秋》以宏大的气魄描述了太平天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矛盾,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场面,表现出作家驾驭复杂事件的能力。
  《夜上海》
  中国话剧作品。于伶的代表作。写于1939年,由上海剧艺社首又演于“八·一三”两周年前夕。剧本反映了抗日战争中上海沦陷后的混乱和人民所经受的苦难。全剧共4幕。作者以现实主义的白描手法,真实地描绘出在夜一般黑暗的“孤岛”上活动的许多典型人物。剧中主人公梅岭春一家老小逃亡到上海后,虽然在精神上受到打击,在生活上陷入困境,但他们不肯屈服,不曾堕落,在抗争中觉悟到生活的真理,并把希望寄托于为了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新四军,使人们在茫茫的黑夜中看到一线光明。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