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吹风会
5月3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吹风会,介绍了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经济部分第二个专题的情况。 

  陈德铭说,该专题对话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中美双方几位部长围绕“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他代表中方做了主旨发言,美国商务部部长布赖森、贸易代表柯克大使也做了主旨发言。双方在发言中都强调了中美经济的互补互利性以及加强合作的重要性,表达了对贸易平衡和投资环境的关注。总体而言,中美双方交流是坦诚、务实的,也富有建设性。 

  陈德铭说,他在主旨发言中强调了四点: 

  第一,秉持开放态度,推动经贸问题去政治化。年初,习近平副主席成功访美,与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达成新的重要共识,认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应当继续成为双方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推动力量。然而,在实际中,美方却出现了一些不一致的情况,比如称“中国不守国际规则”,成立“跨部门贸易执法中心”,修改《1930年关税法》以允许对现有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等。中方认为,中美双方应秉持更加开放、包容的理念,避免政治因素对经贸合作的干扰。 

  第二,秉持合作诚意,营造良好贸易投资环境。3月26日,奥巴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在首尔会谈时表示,要争取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问题上有所进展。我们赞赏这种积极表态,但更希望尽快看到实质性举措。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简化审批程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一切在华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改正对中国企业的一些不公正做法,包括制裁以及对投资的不公平对待等。 

  第三,秉持创新理念,培育经贸合作新亮点。近两年,温家宝总理向奥巴马总统提出了一揽子合作构想,其中包括高速铁路、公路、港口码头建设以及电网改造等。两国政府部门应积极努力推动这些领域的合作。中美两国地方省州间的合作势头良好,双方都有积极的合作意愿,对两国人民有利的,我们都应该给予鼓励和推进。 

  第四,秉持包容精神,深化多边和区域层面交流。中国对一切有助于推动多哈谈判的努力持开放态度,并一直认为,要最终实现全面、平衡的目标,应该坚持多边谈判主渠道作用。区域贸易安排是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补充,其核心理念是开放的、包容的,中美可就各自推动的区域贸易安排交换信息,增进相互了解。 

  据介绍,美国商务部部长布赖森在对话中讲到对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国有企业不公平优势和强制技术转让等方面的关注,以及所从事的“选择美国”的活动,并希望中国企业到美国去投资。此外,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纳特、贸易代表柯克大使、美国进出口银行行长霍希伯格以及美国贸易发展署署长扎克都做了发言。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谈到对完善国际规则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就如何扩大中美相互投资做了发言,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阐述了国有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问题。此外,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和美国白宫办公室科技顾问共同讨论了中美科技合作、创新与政府采购要求等问题。 

  陈德铭在吹风会上还就美国企业对中国商业环境存在顾虑、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中美贸易不平衡、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