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艺术未来的三个挑战
马钦忠 〖中国摄影论坛〗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在诸多艺术门类中,视觉艺术是最活跃、最敏感、最贴近生活潮流的脉搏。一百年前的文学作品与今天的相比,我们不可能找到它们完全断裂的语言陈述方式;我们可以喜欢或不喜欢某种技巧以及写作方式,但我们可以认识到它的连续性。视觉艺术的一百年的跨度面目全非,不仅材料、观念、观看方式全变了,甚至得用好几个"什么是艺术"的质疑的基点才可能让人们理解它还和艺术沾边。比如,世纪初的马蒂斯已不被看成艺术,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杜尚的作品也不被认为是艺术,接着到博伊斯和沃霍尔,在起初都不被认为是艺术,然而在今天,他们都是大师。
  这给我们的启迪是:视觉艺术是人类社会生活跃迁和面临新情境、触摸未来的价值表述方式。即艺术原创性的根本意义是:它开拓出生命的新的感受形式,寄寓了人们生存的新的价值资源,并转呈为图像学的结果而内化为社会个体的伦理期待和生存基点。时光飞逝,物转星移,而艺术的这个根本却是它的人类学意义的内在规定。
  换言之,艺术的人类学意义正在于它总是面临人的生存的实验性、向生存形式和伦理以及即定的心理定势提出挑战。所以,艺术的触须总是生长在我们生存的热点、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中。我们在即将遭遇的情境之中,去领略视觉艺术的最早的探索和预示。基于此,我认为,视觉艺术的未来,将在这样三个方面形成它的热点,并吸引艺术家的智慧构成和情感体验的图像学的概括和提炼:即电脑文化及其问题、地域性和身体的价值论的探索。
  《圣经·创世纪》说,上帝看到人类的后代们修建通天的巴比塔,在即将完成之际,上帝说:现在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他们做到曾经想象过的事情。但他们可能听不懂彼此的语言,结果,"巴比塔"的努力失败了。这个比喻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引申。一个方面是公共空间的交流受到阻碍,另一方面是智慧的结果,不能成为所有人共享的存在。而电脑、电脑网络以及种种学科的数字化处理,把人类所困惑的智慧交流的"巴比塔"问题的解决提高到新的历史阶段。从根本意义上,电脑文化深刻地改变了人类智慧的发展方式,从以个体智慧方式的发展转向集体智慧的发展。而互联网又把人们提高到这同一"智慧群体"的水平。
  与此似乎对立的,便是地域性知识问题的突显。电脑和互联网把地域性的信息、文化资源、技术资源,尤其是创造性、操作性活动的运用提升为人们处理这个世界的共同手段。但也是因为这一方面的强化,突出了地域性知识作为人类发展的"资源"和"母体"的重要意义。也就是说,在空前畅通的交流空间中,地域性作为文化学的价值基础应该具有更重要的地位。它不是"异国情调"的旅游纪念品,不是现代文化交流的"土特产",而是历史文化传统和特定的地域所赋予的社会群体创造当代文化形式的不可替代、不可重复的"资本"。阿里夫·德里克在《后革命氛围》里说:无法想象当代国际空间的交流和文化借取之中,没有地域分别和各自不同的地域文化的民族自身的想象的符号化及传统根源,当代社会会是什么样子。据此,他说,地域问题不是一笔历史或地理遗产,而应看作是一项工程,用来创造和建构进行政治思考及知识生产的新的语境。
  身体的问题将会是未来文化关注的最为核心的问题。身体是人的最初的也是最天然的工具,它的行为、装束、规范身体的方式,折射出社会结构微缩在身体之内的象征系统,并成为社会象征系统的贮存器。而身体又是一个最活跃、最有创造性的"空的空间",这个"空间性"是人的有意义的世界形成的条件。正因此,身体的形象和身体的性质决定了身体是一个运动的、衍生的、创造的"意象性"形象。尤其让人们特别清醒而又确实感受到的是:身体是人类所有目的实现的终极处所。唯有为身体所拥有和享用,才是任何一种理想价值的最终完成。所以,身体的神话永远是精神的、梦想的、欲望的、享用的、物质的综合体。这样,个体的终极性和充分的人性才是有实质意义的。
  视觉艺术能对它们做些什么呢?
  假如说,科学、技术,尤其是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现代高科技,正日益为我们编织起我们感知、认识、处理世界的"感知皮肤"。我们的个体化处理方式和认识方式也转化为一系列的数字化信息。那么,视觉艺术便是在电脑及网络世界以及智能系统所编织的社会的"感知皮肤"之下寻找个体的生命脉搏和标志。电脑以及网络所建构起的群体共享的"感知皮肤",消除了个体生命踪迹的文化确证,消除了生命体验过程的"对待世界"的主体评价和情感强化。视觉艺术正好是从这儿往回走,他们使用电脑,使用网络,甚或充分地运用电脑的各种技术,在这个共享的"感知皮肤"之后洞悉个体踪迹的新的伫留方式。以电脑语言为主要手段的媒体艺术正在崛起,就目前所见及可解读的意义说,想象、虚拟、时间隧道、空间虚置等等图像学叙述方式已被充分使用,数字化的智能转化成为对数字化生存的"人是什么"的质询。
  地域化是当代国际文化发展的多元化的要素和前提,尤其是在电脑和互联网所构筑的人们触摸世界的"感知皮肤",更加需要这个区域性的文化资源提供创造和创新以及新的生命方式的价值表述。正如迪斯科和牛仔裤,原本都是区域性的、地域性的人们的日常生活内容和物品之一,但现在却转化成了人们崇尚青春、崇尚性感的国际化的时尚方式。甚至迪斯科和牛仔裤也成了性感语言的图像学载体。视觉艺术是从这个意义、从本土的文化资源开拓出国际交流空间中的生命情感的表述方式和价值判断。只有在这个基点上,多元文化才可能有坚实的基础,才可能有视觉艺术的图像学的话语实质。
  身体,是生命存在的物质基础,也是所有梦想和价值的终极处所。但关于身体与身体、身体与性别、身体与社会象征系统、身体的存在方式与伦理道德等等问题,随着人们的群体智慧的高度成长,这些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因此,近年来,国际国内的身体表演艺术非常活跃,但我们上边所提及的诸多问题还只是初步涉及。原因是,当我们的生存的物质基础不成为问题,民族问题和政治问题也不再主宰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么网络时代的生命的身体存在便会成为文化关注和探讨的主流。因为我们特别明白:身体的梦想是人文价值的取之不尽的源泉。
  德国哲学家舍勒曾说,当人们在认识世界之时,首先是主体情感。从这个方面他划分了人的五级的价值系统,即可感觉的令人愉快和痛苦的价值,注重实用性和功效性的功利性价值,从高贵到低俗的生命价值,以及纯粹精神价值和圣者与使徒的"爱"的价值。未来视觉艺术所关注的依然是这种"爱"。尽然对象不同,使用的手段不同,关注的问题也不同,但以对人类之"爱"去预言、卜问我们所可能拥有和将会拥有的生命形式却是一样的。假如有神话的话,这便是艺术所永远讲述的神话。
  (马钦忠 艺术批评家 上海)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