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网站 > 贸易壁垒 > 多边动态
越媒:RCEP正加快谈判进程 来源: 点击数: 2016-12-19

《越南经济时报》12月13日报道:正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面临夭折之际,中国正努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加快进程。上周末,16个成员国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16轮谈判结束,就中小企业问题达成一致。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推动改革上被成员国寄予厚望。这是成员国在中国天津举行的上轮谈判就经济技术合作条款达成一致后通过的第二个协定内容。RCEP有关商品、服务、投资和劳工自由流动等内容的谈判仍在进行。下轮谈判将于2017年2月在日本举行。2015年11月,各成员国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一致希望2016年底结束谈判。

RCEP谈判2013年启动,但因各成员国在谈判规模和方式上存在分歧而至今未果。但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激烈反对TPP,促使许多亚太国家转而更加关注RCEP的谈判进程。在RCEP谈判中起引领作用的中国也表达了尽快完成谈判的决心,中国总理李克强日前呼吁相关国家结束谈判,共同努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在TPP前景日益暗淡的背景下,秘鲁此前已启动与中国对话,希望加入RCEP。澳大利亚也表示将更加关注RCEP。

若RCEP成立,将形成一个拥有全球45%人口和世界GDP总量三分之一的新舞台,将推动区域商贸和投资增长。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