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韩FTA生效一周年 关税下降但非关税壁垒加重

韩联社12月15日报道,20日即将迎来中韩FTA生效一周年。其间,中韩FTA降低关税,帮助韩国出口降幅减缓。今年上半年,韩国对华出口同比减少10.1%,但中韩自贸协定受惠商品对华出口仅减少6.7%;同时,今年1至9月,韩国对华投资增加了8.5%。

但是,随着中国加快培育本国产业,针对韩国的非关税壁垒和反倾销措施不断增加,食品、化妆品等消费品领域的品质管理、进口规则不断严格。有担忧指出,此或为中国对韩美部署“萨德”系统的报复措施。

加之,中美贸易摩擦近期或将加重,韩国出口将受间接影响。美欧等国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特朗普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等政策也将增加中美贸易摩擦。

另外,据大韩商工会议所数据显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以韩国为对象的非关税壁垒措施在4年内增加了2倍以上,其中卫生检验检疫措施(SPS)增加了4倍;反倾销关税案件4年内增加了84.2%,反补贴税从3起增加至10起。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