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协定生效一周年 韩媒:中美摩擦波及韩外贸

韩媒称,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20日即将迎来生效一周年。其间,中韩FTA降低关税,帮助韩国出口降幅减缓。但各种非关税壁垒仍在,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导致韩国对外贸易环境日趋恶化。

据韩联社12月15日报道,中韩自贸协定去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后,今年1月1日实施第二次降税。双方90%以上的产品将在20年过渡期内分阶段实施零关税。外界称,这对韩国对华出口降幅缩小起到支撑作用。

报道称,韩国从中国进口商品市场份额逐渐升高,但韩国对华出口却日益减少。截至10月,韩国从中国市场进口所占比重为10.5%,稳居首位。同期,韩国对华出口则连续16个月下滑。尤其是,第三季度对华贸易顺差额为97.8781亿美元,仅为2013年第四季度(172.9628亿美元)的一半。

同时,中方在消费品领域的非关税壁垒也日趋加强。10月起中方加大对进口配方奶粉的监管力度,12月起化妆品检验要求也更加严格。再加上,中国针对“萨德”入韩采取限制韩国明星的“限韩令”等措施更是引发业界忧虑。

报道称,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同样对韩国出口构成冲击。因韩国对外出口依赖度较高,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夹在两国之间的韩国难免受到严重影响。12月13日,中国向世贸组织提起交涉,控告美国和欧盟不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将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预计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会进一步升级。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第二次官(副部长)禹泰熙日前在一次会议上指出,对于违反国际规则的措施,韩国政府将依据韩中自贸协定及世贸组织相关规定积极应对,保障韩国企业免受不公平待遇。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