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新西兰宣布启动自贸区升级谈判

 2016年11月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与新西兰贸易部长麦克莱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是中国同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2008年签订的中新自贸协定使双边经贸关系步入崭新的发展阶段。从构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出发,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约翰•基总理共同决定开始探讨自贸协定升级问题。2016年4月18-19日,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来华访问的约翰•基总理,双方同意秉持务实态度,充分协商,寻找共赢,争取早日启动升级谈判。

  按照两国领导人共识,2015年3月,双方建立了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联合评估机制。在联合评估机制下,双方不断克服相互之间的分歧,加快磋商进程,于近期提出了《联合评估工作组关于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建议》。根据该建议,升级谈判范围将涵盖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环境、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程序合作和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等众多领域,将推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成为更高水平的贸易协定。双方同意,第一轮谈判于2017年上半年举行,力争尽早达成协议。

  两国紧密的双边关系带来了双边贸易额的快速增长,两国贸易额自2008年以来年均增幅15%以上,中国连续3年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并连续5年为新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同时,双向投资快速增长,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均从中受益。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将进一步推动中新经贸关系发展,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进一步巩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