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与亚投行融资合作带来更多机会

近日,就亚太地区基建发展等相关问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班邦·苏桑多诺。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前亚太地区基建发展和融资现状?

班邦·苏桑多诺: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距经济增长实际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不少国家基建支出占GDP比例达不到3%至5%的平均水平,仍有6000多万人处于缺电状态。亚行报告认为,水务、交通、能源、通讯是亟待发展的四大领域,2019年前总融资规模需求在8万亿美元左右。亚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后10年这一需求预计在12万亿美元到13万亿美元之间,全球60%以上的基建融资将集中在亚太地区。其中,公共支出仍是该地区基建资金的“主心骨”和主要来源。因此,如何更好地发挥公共支出的主体作用是重中之重。此外,由于私营部门融资从亚洲金融危机前的220亿美元缩减至目前的150亿美元,如何更好地发挥私营支出在教育、卫生等基建领域为公共支出减负的作用也是当务之急。

记者:如何把握这一现状的实质和发展态势?

班邦·苏桑多诺:亚太基建领域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实际上,当前基建发展的内容,远不止融资这一项,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率。因此,核心问题是如何既能加快基建步伐以突破经济增长瓶颈,又能确保该领域符合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以东盟成员国间强化互联互通为例,除了硬件方面碰到瓶颈之外,基建发展效率和地区协作的能力建设等软件方面也有很多不足。如能源和交通两大领域,既面临着支撑经济增长的迫切需求,又面临着气候变化的严峻考验。各国必须高度重视并加快解决这一涉及东南亚地区基建发展转型的关键问题。

记者:亚行与亚投行将如何开展合作?

班邦·苏桑多诺:亚行今年运营的项目总规模约为27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翻一番。其中,基建融资将成为增长较快的领域。由于亚太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基建发展潜力大、融资需求旺,其资金缺口绝非亚行一家能填补,需要包括世界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在内的各个多边银行机构通力协作。因此,亚行欢迎亚投行作为合作伙伴,通过共同融资、联合投资等多种方式共同服务亚洲基建发展。目前,亚行与亚投行已率先在巴基斯坦的项目中开展融资合作,同时在南亚和东南亚的一些合作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记者:亚行与亚投行在哪些项目和领域正在强化合作?

班邦·苏桑多诺:一是主权融资和非主权融资协同推进,双方目前就这两种融资方式的综合运用正在加紧研究。二是知识共享以强化人力资源等软件建设。例如,3个月前亚投行副行长曾率团访问亚行马尼拉总部,双方就基建发展领域知识和经验共享进一步取得共识,并共同研究了亚太地区基建融资历史上的失败案例,这对今后更好促进本地区基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