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去产能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国家去产能步伐加快,相关部门先后在河北、江苏、湖北等地进行环保检查。全国各地区也在加快速度完成钢铁产能压减任务。

河北省提前完成今年钢铁产能压减任务

今年1-10月份,河北省压减炼铁产能1589万吨、炼钢产能1405万吨,分别占今年国家下达任务的152.9%和171.3%;退出煤矿54处、产能1400万吨,分别占今年国家下达任务的108%和107%,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河北省今年开展了两次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关停拆除高炉、转炉各9座,涉及炼钢产能546万吨、炼铁产能462万吨,退出煤矿10处、产能301万吨,拆除焦炉21座、压减焦炭产能590万吨。目前河北省加大督导力度,对列入压减计划的企业和装备进行明察暗访,重点企业派驻专人24小时蹲守,防止已压产能死灰复燃。”卓创资讯分析师胡雪飞表示。

据卓创资讯了解,河北省为此还专门制定出台宣钢整体退出方案,连同唐钢、承钢部分产能一并整合重组、减量搬迁。按照后续规划安排,河钢将兼并重组省内特别是唐山地区其他钢铁企业产能,再规划建设1000万吨级精品钢生产能力,最终形成2000万吨沿海精品钢铁基地。去产能、调结构除了淘汰产能,调结构、重整合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今年多省完成去产能任务尚可,后续工作仍旧任重而道远。

江苏地区中频炉再迎突击环保检查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路文琪介绍,2016年江苏地区环保检查已经经历了两波,第二波曾持续一月之久,主要检查对象为中频炉小厂。而在11月26日,江苏地区中频炉厂再次迎来突击环保检查,主要集中在苏北地区,目前徐州、盐城地区中频炉钢厂80%废钢已经暂时停收。“从2016年开始国家去产能节奏越来越快,此波环保突击检查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三次,据悉至2017年底国家环保检查的节奏将不会放缓,中频炉钢厂必须采取措施应对。一方面,引进大型电弧炉设备,逐渐将小型中频炉设备淘汰;另一方面,环保设备必须完善,按照目前的检查力度,若中频炉钢企环保设备不完善,正常开工的可能性比较小。据卓创调研,目前苏北地区有个别中频炉钢企有电弧炉设备,现电弧炉正常生产,这样就避免了因环保检查导致停工的局面。此次环保突击检查,导致本该上涨的废钢价格转为下跌,不仅导致废钢市场混乱,也影响了钢厂的盈利,所以后期钢厂应先解决自身环保问题,才能够起到治本作用。”路文琪表示。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北

记者从卓创资讯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湖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11月26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北省工作动员会在武汉召开,根据安排,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时间约为一个月左右。“继环保督察组进入河北、江苏以外,中央环保督察组本次进驻湖北,从钢铁行业面看,河北、江苏、湖北依次为华北、华东、华中的钢铁产能大省,进驻省份对去产能来说比较有代表性。从执行力来看,苏北中频炉要求全部拆除,唐山个别企业被点名,湖北多家钢厂主动停产配合检查,这一系列行动都对当前钢材供给产生影响,市场钢材资源整体趋紧张。在期货的配合下,钢材拉涨明显,以唐山钢坯为例,近四天的涨幅达210元/吨。同时也可以看出,去产能中政府的信心和决心。”卓创资讯分析师邢月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