萘系苯酐是喜是忧?

 

近日,河北省政府连下两道调度令,对省内主要污染城市和行业进行调控、整改和关停。石家庄市政府显然是感受到了压力,拿出“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政策之下,除了重污染的钢铁、火电、焦化、水泥等行业,石家庄市甚至对医药企业也下达了停产令。唐山市人民政府也下发了唐山市2016年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通知。

总体要求:坚持控制总量与达标排放相结合,在保发展的前提下,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常态化;加强污染源监管,实现主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单位停产停业;严格控制散煤污染,实行机动车限行,全面加强重点领域污染联防联控,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切实减排削峰,降低重污染天气影响,促进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其中焦化行业实行错峰停产。2016年11月15日-12月31日,未完成脱硫、脱硝治理任务的焦化企业装煤、出焦时间全部延长至36小时;自2017年1月1日起,未完成脱硫、脱硝治理任务的焦化企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装煤、出焦时间全部延长至48小时。

受此次环保事件影响,河北地区增塑剂工厂基本上处于停工状态,但苯酐工厂受此影响略显有限,仅石家庄白龙苯酐(8万吨/年)装置因环保原因停车,目前其重启时间待定;唐山宝铁苯酐(4万吨/年)装置因正常检修停车,计划于月底重启。

据金联创数据统计,目前国内萘法苯酐行业开工率在71%左右,且自本月中旬以来,萘法苯酐工厂新接订单跟进乏力,萘法苯酐工厂基本上集中交前期订单为主,从而使前期萘系苯酐市场现货供应紧张局面得以极大缓解,市场一货难求的紧张局面不再。

贾明金表示,整体来看,国内萘系苯酐行业供应或将缓慢增大,且受到河北地区“利剑斩污行动”影响,更加剧下游需求萎缩程度。考虑到萘系苯酐行业过高利润水平影响,后期萘系苯酐行业或将逐步回归理性,前期疯涨导致的过高估值泡沫或将有效消除。近期关注萘系苯酐市场8000关口附近成交量释放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