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铜协助推中国循环经济发展

日前,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展会以“创新驱动循环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打造全球性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装备展示交易平台,促进国内外循环经济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国际铜业协会向与会者分享了铜资源和回收概况,展示了铜在节能减排领域的应用和技术,以及其对推进中国循环经济发展的深度关切。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初步形成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实现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到2020年,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15年提高15%。

国际铜业协会中国区总裁周胜表示,“在中国市场,铜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随着国家对绿色循环经济的日益重视,铜也将在相关节能减排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铜业协会将加大力度推广铜在中国的应用,助力中国尽快实现‘十三五’期间的循环经济发展目标。”

凭借优异的导电性、延展性和耐腐蚀性,铜可应用于风电、空气源热泵系统、高效电机系统、高效变压器和铜管空调系统等多个节能减排领域。此外,铜本身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资源,铜导体可100%回收并被直接利用。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50年前后,我国人均铜使用累计将达到峰值,国内循环利用铜即可完全满足消费需求。

在推进中国循环经济发展方面,国际铜业协会一直在不懈努力。国际铜协长期协助政府部门进行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和交流平台,并为企业提供政策标准的培训和解读,以尽快实现中国的节能减排大业。2009年,国际铜协发起清洁能源应用项目;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中国节能协会发起成立了中国中小型风力发电产业联盟以及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联盟;2011年和2012年,分别参与组织起草了《分布式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的节能率》和《离电网风力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规范》国家标准;2013年,参与农业部发起的“建设1000个美丽乡村”活动,在农村地区推广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2015年,和中国太阳能光伏协会共同举办“光伏微课堂”,为建设方、设计师和光电运营企业提供政策、技术、案例、市场研究等相关内容的专业培训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