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提升企业竞争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日前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等十大产权保护任务。同时,《意见》首次提出要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

分析人士指出,《意见》的发布体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对我国经济长期稳健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法律保障是企业发展关键

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意见》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意见》将权利保护提升到了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级别非常高的以权利保护为核心的顶层制度设计文件,体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教授张效羽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民营经济就业的吸纳人数已远超国有经济。《意见》要求,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在新旧法之间从旧兼从轻等原则,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要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对此,张效羽表示,《意见》为民营企业搭建了消除疑虑的框架,对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当事人及其近亲属、股东、债权人等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迫在眉睫

《意见》第九条指出,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上限,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并由侵权人承担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意见》同时提出,要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情况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加强品牌商誉保护。“我国制造业正处于向工业4.0等转型升级阶段,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的当下,《意见》提出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促进企业投入研发,避免低端制造业的恶性竞争,是切中肯綮之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冉昊说。

在北京韦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伟民看来,《意见》的发布有利于提升企业维权意识,明确产品产权归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和研发能力。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建颖认为,《意见》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国的创新创业环境,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培育企业参与国际知识产权竞争的新优势,助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刘建颖同时强调,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需解决三大问题:第一,为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申请和海外维权提供更强支持和更好服务。第二,扩大多双边知识产权交流和合作。第三,促进专利、许可等知识产权贸易,以此引进技术,推动技术贸易的发展。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薛荣久则认为,知识产权和我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息息相关,保护知识产权有助于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