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建华到江苏张家港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执行情况

 11月9日-10日,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建华、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陈华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政法室副调研员齐冰、文化部非遗司保护处副调研员李昱明等工作组一行在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王建、苏州市非遗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红的陪同下,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和考察指导。张家港市领导杨芳、邵军民,张家港市文广新局领导陈世海、孙建忠等陪同调研活动。

  在11月9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向工作组汇报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执行情况。一是规范管理,夯实非遗保护工作基础。制定了配套管理办法,建立了分级保护体系,落实重点保护措施;二是活态传承,推进非遗传承融入现代生活。开展系列非遗主题文化活动,设立非遗展示传承场所,开展非遗研究和创建活动;三是合理利用,充分发挥非遗资源的特殊优势。开展非遗类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探索非遗的生产性保护,与旅游业态相融合;四是强化保障,构建非遗保护常态长效机制。建立组织管理机构和专家咨询机构,构建协同管理机制,建立专项资金持续保障机制。下一步,张家港市将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非遗法》,全力推动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建华对张家港市《非遗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表示肯定,他指出,张家港的非遗不是孤立起来谈保护,而是与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配套发展,与生产生活相结合,是真正活态的保护传承。张家港积极建立生态文化保护实验区,在理念上体现了积极主动的进取意识。今后可以提炼总结经验,推动非遗保护事业继续健康发展。调研期间,工作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电商中心非遗展区、河阳山歌馆、张家港酿酒有限公司、江南棉纺、张家港市金陵纺织有限公司等地。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