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总部示范基地将落户四川德阳

 为宣传大国非遗工匠精神,传承中华文化,11月17日上午,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德阳市政府等共同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筹备仪式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巡礼》丛书发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辉致辞,并代表德阳市政府与北京非遗发展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确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总部示范基地落户德阳。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长、着名表演艺术家姜昆主持仪式。

  中国非遗传承中心规划占地2500亩,建筑面积上百万平方米,能够同时容纳上千个非遗企业和非遗传承人工作室进驻。中心将打造成为非遗特色产业园,其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改革创新模式,将有力地激发大众参与热情,促进非遗产品的流通,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一个与市场接轨的场所,实现他们的自身造血能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其主要功能一是“非遗”展销,将全国最具代表性的经典非遗项目进行长期集中展示,由“历史文化、技艺展演、精品展卖”三部分组成,形成“博物馆+体验馆+主题营销”模式,激发大众参与热情,促进非遗产品流通;二是非遗汇演大舞台,将非遗项目中的原生态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民间传说、戏剧等,编排成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国粹大汇演,呈现给全国乃至世界各国的朋友。

  刘晓峰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急剧变化的今天,保护和传承非遗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他强调,在非遗保护中,要弘扬“大国非遗工匠精神”,守望民族传统、传承中华文化。

  赵辉代表德阳市委、市政府对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德阳非遗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非遗传承中心总部示范基地落户德阳,是对德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极大信任与鼎力支持。德阳定将不负众望,坚定担负起非遗保护传承的重任,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挖掘创造,创新传播手段,让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非遗之花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彩

  在仪式上,播放了德阳形象宣传片,特别聘请了姜昆、于魁智、马未都、周涛、殷秀梅等10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作为“大国非遗工匠文化大使”,同时聘请了12位非遗传承人作为“大国非遗工匠宣传大使”,举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巡礼》丛书现场发行仪式。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规划文化产业重点项目30个,涉及投资300亿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国非遗传承中心总部示范基地的落户,将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德阳市政协副主席吴玉华,国家文化部、住建部、旅游局、文物局、中国文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有关负责人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位非遗传承人代表、非遗企业代表、工艺美术师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仪式。(记者 肖盛雄)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