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贸易投资管理体制及贸易壁垒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认证服务 > 欧洲
中欧班列力拓欧洲市场 改变家电出口业态
来源: 点击数: 2016-11-21

几十年来中国家电企业出口欧洲市场有了重大突破。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欧盟对于进口家电的门槛在不断抬高,成为中国家电出口的无形“拦路虎”。随着贸易环境的改变,中国家电企业综合实力的增强,这一现象正在发生巨大改变。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下,载着近八成是TCL电子元件的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发列车,历时13天后终于抵达终点站——波兰华沙。而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家电出口欧洲主要依靠海运的贸易运输方式,而TCL成为首次打开了中国家电出口欧洲的另一扇窗。

而借着TCL波兰最大的中国工厂,依托汤姆逊以及阿尔卡特这两个品牌,TCL在欧洲市场也已经熬过了最初的磨合期,开始了新一轮国际化,谋划巨大的野心。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次中国家电企业对欧盟市场出口的实质性变革,代表出口效率的大幅提升。TCL采用陆运方式的国际货运专列运输,打开一个重要的出口通道。受益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的决心,中国家电出口彻底打破了几十年来传统的运输方式。

中国家电贸易通货渠道变革

当下,中国企业国际化迎来新的转折点,而“一带一路”战略成为这一转折。在“一带一路”战略带来国际化机会的时候,众多家电巨头都不约而同地把欧洲市场作为布局的重心,而这也极大地考验了这些企业在国际市场本地化、核心竞争能力。

而一带一路给中国家电出口带来的变革,也是记入中国家电业发展史册的。

6月20日,历时13天行驶的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次抵达波兰,这趟班列运载货物近80%为TCL成都工厂货源。这些TCL运往波兰的电子元件,将被运送至中国在波兰最大的制造工厂——TCL波兰分厂进行组装,进而发往全欧洲进行销售。

“此次出口欧洲的零部件,运输方式全部为陆运,而不是传统的海运,这对家电企业的贸易方式来说是一个重大变革。横跨欧亚大陆的火车运输,显然比海运效率要高得多。”产业经济观察及梁振鹏认为。

一位家电厂商告诉记者:“此前家电产品出口欧洲,运输主要是海运方式,经过海关到欧洲至少几个月,企业生产组织效率提升好几倍。”

“中国家电几十年来的出口绝大部分运输方式是海运,TCL此次将电子原件以陆运方式运送到欧洲,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这种运输方式让家电产品出口欧洲市场从原来以月为单位提升到以星期为单位,家电厂商在生产、采购、上游组装等方面的速度空前提升,不会轻易被竞争对手迅速模仿,家电产业出口效率大规模提升。”业内人士认为。

“未来TCL在中国工厂生产的整机,可以直接出口到欧洲。”梁振鹏表示:“对彩电企业而言,时间就是一切。彩电是一个技术更迭非常快的行业,在所有的家电品类中,彩电产品的淘汰速度和技术更新周期是最短的,而采用陆运,产品生产效率和输送速度要比原来功能时代的海运要提升数倍。”

财经观察家葛甲认为:“如果说上一轮国际化热潮还只是探路,这一次中国企业集体出海是实打实的,有一带一路的大战略背景在后面支撑,他们就有了更大的热情和积极性。在‘一带一路’的版图上欧亚是一条线,从南亚到中东这一带,需要基础设施,而到了欧洲这一带,就更需要成熟的工业品生产能力输出了,家电企业较为适合直接前往欧洲开辟战场。未来随着‘一带一路’亚洲中东段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家电企业有机会将整个沿线市场连成一片,共享44亿人的大市场。”

李东生的再次国际化野心

此次较早享受到“一带一路”红利的TCL,是在中国企业中国际化较早的企业。12年前的第一场国际化大并购,TCL兼并了法国汤姆逊公司才设立了波兰工厂。在这场并购的整合中,TCL遭遇危机却最终化解,如今李东生更是借”一带一路“契机欲再次国际化。

随着我国家电业竞争日趋激烈,为维持生存或扩大市场份额,企业在海外市场展开前所未有的市场争夺。早在1999年,TCL已在越南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彩电生产基地,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目前,TCL海外彩电生产基地还包括辐射欧洲地区的波兰工厂、辐射中北美地区的墨西哥工厂以及辐射中东及非洲地区的埃及合资工厂。近年来,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挑战,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TCL也正进一步加快在海外新兴市场的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对基建的完善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有重要铺垫作用,而家电企业成为享受到此次红利的首批企业,说明家电企业在中国制造业的重要性,在海外地位也在上升。”

李东生表示,当下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跨界竞争此起彼伏。“一带一路”战略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国际化机会。“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把中国制造业的工业能力、研发和服务能力在当地扎根,加快本土化进程,缩短适应当地市场的时间成本。希望三年内,TCL集团的海外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0%。”

2015年,TCL集团总收入1046亿元,其中海外收入占47%。如此看来,对TCL而言,要实现收入半数来自海外,并不是难事。但其真正的野心是借欧洲市场,进行新一轮国际化谋局。

梁振鹏认为,此次国际化,TCL的战略有了根本性的改变。“2004年,TCL收购汤姆逊是中国彩电企业第一次跨出国门的一次收购,相对较为仓促。在对整个欧盟劳工市场、文化等进行充足了解后,TCL的再次国际化体现出‘求稳’的战略,TCL的野心是在全球建立生产线,顺利拿下市场份额。其国际化策略已从过去的‘求快’,变为‘求稳’。”

波兰是欧盟中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中等偏下的国家,在这里设立工厂能有效控制成本,且波兰能享受欧盟内部的市场准入待遇,得到市场开放所带来的利益。

“TCL在12年前收购法国汤姆逊全球彩电业务后曾遇到整合问题,经历了很多困难,但如今站在一个全局的高度再去看,这起收购让TCL获取大量海外经验。而欧洲有整体效应,即占领一个点就拥有了5亿富裕人口的潜在市场,这笔生意从长远来看是不亏的。TCL是彩电厂商中唯一拥有下游面板生产能力的企业,将上游彩电业务布局到全球,TCL有更多条件,市场是其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目前来看,TCL正借助‘一带一路’契机,开始进行全球性地扩张。”葛甲表示。

制造业第二次国际化 欧洲市场成“热门”

除了TCL而外,其它家电巨头也频频加快了欧洲布局的脚步。海信、美的、长虹都以不同的方式将触角伸向了欧洲市场,甚至他们中的众多企业都提出了共同的目标--收入中的五成要来自海外。

今年夏天,最火的欧洲杯无疑让家电企业出尽风头,作为“欧洲杯”首个中国的顶级赞助商,海信以超火爆的话题赚足眼球。海信方面透露,仅在央视直播的广告露出折合价值已达3亿元,海信的投资收益仅在中国就已超额收回。

海信集团品牌总监朱书琴说,海信将大量的投入放在了海外,国际化是海信的战略,海信在2015年有超过32亿美元的海外收入。虽然海信也提出“海外收入占半壁江山”的战略目标,还与TCL比差距还相对较大。不过,海信对欧洲市场的野心无疑是巨大的。

6月24日下午,美的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已经与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签署协议,将收购Clivet8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的集团今年继收购东芝白电业务、要约收购德国库卡部分股权后的第三次跨国收购。这三次收购中,两次都指向了欧洲企业。

而一直在国际化上暗中布局的长虹也全面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从通过建厂等方式迅速打入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盟主要国家的市场之后,又迅速扩张欧洲中心-捷克工厂,投入巨额资金兴建项目。

梁振鹏表示:“欧盟市场是全球市场中在发达程度、容量均数一数二的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企业而言至关重要。中国家电企业要在国际中高端市场打开局面,第一步就要在欧洲和美国市场首先站稳。中国很多家电企业的出口原来主要以OEM贴牌代工为主,与当地采购商贴牌合作出口,现在家电企业有自主出口的意识,其欲通过建立自主品牌打开中高端市场,欧洲成为众多家电企业选择布局的首站。”

“近几年,在国际市场的项目和展会,很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方面是中国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想通过海外布局打开新的利润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大量投资和并购,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并打开自主品牌销售通路,提高溢价能力。”家电业策略分析人士认为。

而在欧盟市场,英国曾经是中国制造业巨头密集布局的一个重要地区。6月24日,英国正式脱欧,引发各界发出不同声音。

在打开欧盟市场的时候,很多中国企业选择曲线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