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在菲律宾宿务举行

 11月3-4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在菲律宾宿务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领商务部、财政部和农业部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与会。与会部长重申了各国领导人关于迅速结束RCEP谈判的指示,全面评估了谈判进展情况,重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三大核心领域关键问题展开深入磋商,并为下一步谈判提供战略指导。

  与会部长对在中国天津举行的第15轮谈判期间完成经济技术合作章节表示欢迎。这一重要进展为谈判增添了动力,将有助于缩小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并通过协定的有效实施和使用使得RCEP协定带来的收益最大化。

  与会部长敦促各方谈判官员抓住上述进展带来的积极动力,保持强烈的意愿并加紧努力,按照《RCEP谈判指导原则与目标》所提出的要求,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RCEP协定。此外,注意到当前全球经济景气不足、发达经济体增长缺乏活力且不平衡、主要新兴市场增速放缓以及全球贸易增长预期减弱和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增加的背景,部长们强调以一揽子解决的方式迅速结束RCEP谈判的紧迫性,这将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的信心。

  与会部长要求各方谈判官员遵照部长级会议的指示推进谈判,在谈判中通过积极合作的方式展示灵活性,以解决各方敏感问题和利益诉求。

  根据谈判计划,RCEP协定第16轮谈判将于12月6-10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