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全球经济“肌无力” G20的药方开始见效了?

据报道,欧洲中央银行在北京时间20日晚间召开了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不变,继续实施每月8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至少到明年3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洲央行将保持相当程度的货币宽松力度,并在必要时运用职能范围内一切可用的政策工具继续行动。

这项决定并不令市场意外。2016年已进入第四季度,虽然全球市场面临的潜在风险依旧在酝酿中,但疲软的经济经历了年内大大小小的起伏后,从多个方面显现出一定的信心,以及彼此“共进退”的意愿。

【需求部分回暖 加息预期增强】

就在所有人都盯着美国大选的时候,世界经济也“悄悄”出现了新情况。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今年和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分别为3.1%、3.4%,与今年7月份的预测相同。虽然全球经济增长今年仍将低迷不振,但在新兴市场强劲表现的带动下,2017年及以后全球经济增长将小幅加快。

比如,坚持以量化宽松度过欧债危机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逐渐面对着越来越企稳的欧洲市场。此前,IMF就在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欧洲央行应保持当前适当宽松的政策态势,通过扩大资产购买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欧洲的货币政策没有超出预期,大西洋另一边的美联储也在选择合适的时机加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劳工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1.5%,创下了2014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时,9月核心通胀率连续11个月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位水平,而9月的初请失业金人数也表明美国就业向好的趋势不改。

按照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美联储加息仍需这几个经济数据强劲:通胀率回升,劳动力市场强劲,消费支出增长,企业盈利增长。目前看来,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的方向仍将持续。“随着能源价格下跌和美元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逐渐消退,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很可能加快到2.2%。”IMF的预测如是说。

这种预期加强了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判断,也表明了全球经济复苏显现出更多的积极信号。无独有偶,原油市场也结束了持续两年多的“萧条”,近来显得越来越“热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9月底全球部分最大石油生产国8年来首次同意削减产量,此举当即令原油价格攀升了超过6%。这也是两年前油价开始崩盘以来,产油国首次协调一致地采取措施提振原油价格。欧佩克方面也不断出现乐观的言论。

对未来持续加息的预期也让黄金的避险需求有所减弱,今年连续“涨不停”的黄金在12月加息的市场预期下逐渐减缓了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呈现出更多的区间上下震荡的走势。

显然,这样的预期与新兴市场国家加快结构改革与企业升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提振经济的举措密不可分。IMF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顾问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也称:“总的来看,世界经济徘徊不前,我们小幅下调了发达经济体今年的增长前景,上调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增长前景。”

最有力的证明就是当前中国和印度依旧“笑傲”全球的增长率。中国公布三季度GDP数据后,外媒对中国经济企稳的信心又多了几分。彭博社报道,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张宁等人发表评论表示,中国第三季度GDP数据胜预期,鉴于楼市复苏、投资回暖等因素,上调全年GDP增速预测由6.6%至6.7%。

【信心逐步恢复 依赖改革共识】

相比年初全球经济的“哀鸿遍野”,现在逐步走稳的市场和温和复苏的需求让世界多了几分应对未来增长不确定性的信心,但这也更需要在国家之间、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有更好的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增长。

而这正是G20杭州峰会开给全球经济“药方”的前提。“近几个月来,几乎所有的国际机构都对在反全球化的声音日益高涨的背景下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发出了警告。”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日前刊文称。

“日子不好过的时候,更不能缺乏全球治理的共识。都只打自己的小算盘,自扫门前雪的话,全球治理秩序就乱套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是有所恢复的。”徐洪才援引IMF的预测数据指出,2017年的预期增长数据比2016年略高,表示在IMF看来,世界经济复苏的总体趋势并没有变化。

他分析,恢复的信心来源很大一部分在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对于彼此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的共识的意愿通过G20进一步得以明确。“大家都有共同的意愿要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都以增长为首要任务。”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此前G20杭州峰会上与会者确定了G20创新增长的轮廓、2016年创新技术领域以及发起新工业革命的行动计划,还制定了落实结构性改革的行动方案,确定了G20全球贸易增长的战略。其中,“中国关注的优先方向是发展创新和数字经济,以寻求世界经济新的长期增长点。”该报道指出。

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的报道,为期两天的G20峰会结束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G20认为单纯依靠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老路走不通,并已就开展结构性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来提振全球经济增长达成广泛共识。

G20杭州峰会“药方”的导向性作用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正向刺激是不可估量的。“对于全球增长而言,药方主要是两个内容,一是创新发展,二是结构性改革。”徐洪才指出,全球各地目前对于结构性改革,以及G20强调的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技术进步、鼓励创新创业、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促进经济的全球化、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等都形成了进一步的共识。但毕竟新的技术革命还难以突破,新的游戏规则体系正在酝酿过程中。

【游戏规则转型 推动机构完善】

“世界经济要想回归迄今为止的增长,是等待出现第二个中国那样的高增长国,还是不得不期待通过技术革新提高附加值?被期待成为第二个中国的印度在世界经济中的参与度很小,即便它维持7%的增速,要想成为世界经济引擎还需要很长时间。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制造业的技术革新也在崛起,但是依然处在黎明期。”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刊登UBS证券高级经济学家青木大树的一篇文章分析认为,像过去那样全球都依靠美国经济来当“晴雨表”恐怕已经有些难度了。

青木大树也指出,只要全球经济仍然追求制造业主导和人口增加为前提的增长模式,就会进一步陷入增长乏力的深渊。“我们需要的是向着适应人口结构的变化,以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提高服务业生产率的新增长模式的转换,并出台支撑这种模式的、能产生长远影响力的财政和金融政策。”

“现在需要的是,在这些领域由G20推动范式转换。”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日前发表的美国乔治敦大学兼职教授阿努普·辛格的《如何拯救国际货币体系》一文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对国际政策框架如何监管、规范和管理全球流动性提出了关键性问题。而G20一直在设法找到解决办法。

“很多因素凸显了改革的迫切性。最重要的是,未来10年,新兴经济体很可能占据至少一半的全球金融资产,这会产生大量全球系统性的重要银行。”辛格认为。

已经有令全球市场感到振奋的信息出现。就在今年IMF年会前夕,10月1日,人民币正式进入SDR货币篮子,第一个由新兴市场国家发行并被国际社会正式认定的国际可自由使用货币,也正是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发展完善努力的见证。

此外,G20所释放的信号已经有不少开始显现效果,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承诺推动发展的“绿色金融”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法国《世界报》刊文称,国际资本市场上绿色债券的迅速增加引起了银行、证券交易所和投资者的注意。越来越多的央行和金融管理机构也采取行动,按照要求市场转向绿色经济的“游戏规则”来转型。“市场创新与政治信号之间的这种趋同,让绿色金融成为金融中心竞争力的新挑战。”

走向一个“新时代”的路上,没有路线图可循。但至少,“中国药方”指出的方向是明确的。未来的关键,就看全球治理的秩序如何能在更广泛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