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贸易难题待解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2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闭幕。会议期间,欧盟及28个成员国领导人围绕国际贸易和难民危机等议题展开讨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对于众多棘手问题取得的成果有限,欧盟与加拿大《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的批准遇阻也备受外界关注,欧盟需要更强烈的政治意愿来促成有力的应对措施。

国际贸易问题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欧盟正有意在反倾销问题上效仿美国,大幅提高反倾销税率,同时推动反倾销新模式。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1日在记者会上说,在本次峰会上,他强烈建议成员国采取欧盟委员会关于加强贸易救济工具的建议。他号召欧盟向美国看齐,提高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反倾销税。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对华反倾销案中的“替代国”做法应于今年12月11日终止。目前欧委会还未就这一问题向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提出具体立法建议,欧盟的解决思路之一就是加强贸易救济工具,推动成员国调整相关计算方法的技术细节,提高反倾销税率,加大反倾销力度,以保护本土企业,这涉及是否放弃欧盟现行的“从低征税规则”——即如果倾销税幅度小于倾销幅度即足以消除倾销对国内产业的伤害,就应从低制定倾销税标准。

据悉,欧委会在反倾销新模式中,拟将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和产能过剩挂钩,在把控反倾销措施尺度方面,考虑政府影响力、国有企业情况以及金融机构独立性等可能导致市场扭曲的因素。

目前,欧盟成员国在同意加强贸易救济工具这一点上仍分歧重重,届时能否如期推动反倾销新模式也仍是未知数。

不少欧盟成员国推崇自由贸易,认为“从低征税规则”能保障自由贸易,而放弃或者部分放弃这一规则可能有损自由贸易。此外,欧委会提出的反倾销新模式是否符合世贸组织规定也仍是未知数。

中国商务部认为,终止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这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并不取决于任何成员的国内标准,也与产能过剩等问题无关。

有专家表示,欧盟作为重要经济体和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其贸易救济立法和实践具有重要影响,有责任带头遵守世贸规则,履行国际义务,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避免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

此次峰会传出的自由贸易谈判受阻的消息也令外界哗然。欧盟成员国未能就批准欧盟与加拿大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达成一致。《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谈判已经进行7年,欧盟28国中已有27国同意批准该协定,但比利时由于不同大区政府分歧严重成为“绊脚石”。欧盟与加拿大原定10月27日在布鲁塞尔签署该协定。

针对美欧等国反贸易思潮有所抬头的状况,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21日指出,全球劳动力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等问题的症结不在贸易,贸易保护主义并非解决问题的“药方”。阿泽维多表示,在发达经济体,只有少于20%的失业是由于贸易造成的,超过80%的失业原因是新技术、创新和自动化的应用。

对于备受关注的难民问题,欧盟各国在此次峰会上达成共识,未来将通过强化外部边境管控、加强与非洲国家合作来控制难民流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由于通过“东地中海路线”(从土耳其前往希腊岛屿)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比去年减少98%,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上一致同意取消欧盟内部临时采取的边境管控措施,与此同时强化外部边境管控。此外,通过从北非通往意大利的“中地中海路线”进入欧洲的难民数量仍然保持高位,欧盟将继续与难民来源国和中转国,尤其是非洲国家开展合作。

但此次欧盟峰会在如何分配和安置现有难民问题上,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仍然悬而未决。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等国一直以来强烈反对难民配额,此次峰会也未能改变它们的立场。

欧盟与俄罗斯关系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焦点议题。欧盟2014年因克里米亚问题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此后多次延长期限,新一轮制裁将于明年1月底到期,是否再度延长成为关注焦点。由于内部分歧严重,欧盟在对俄制裁问题上进退两难,最终没能将制裁写入此次峰会的成果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欧俄互为主要贸易伙伴,随着双方制裁与反制裁举措加深,制裁这把“双刃剑”对彼此都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一些欧盟成员国已经明确表示反对继续对俄制裁。

英国“脱欧”问题不在本次峰会的议题之列,但仍备受关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次以首相身份参加峰会。本月早些时候梅表示,将于明年3月底之前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脱欧”进程。

她表示,英国“脱欧”之后仍将保持与欧盟的密切合作。英国希望在“脱欧”之后仍能保持其在欧盟单一市场的地位,但欧盟领导人表示在人员自由流动等方面不能让步。法国总统奥朗德警告称,如果梅希望进行“硬脱欧”,将会面临异常艰难的谈判。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