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资吸引力增势不减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1-9月我国吸收外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90.3亿元人民币(折合950.9亿美元),同比增长4.2%。总体上看,当前中国对海外资本的吸引力增势不减。

具体而言,全国吸收外资呈现以下六大特点:

一是全国吸收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增长。2016年前9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29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9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亦增长27.9%。

二是服务业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态势。1-9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307亿元人民币,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70.7%。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较大。而在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涨幅较高,同比分别增长173.2%、38.3%和54.9%。在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表现出色。

三是主要来源地投资持续增长。统计期内,美国、德国、英国、瑞典、韩国对华实际投资增幅分别为67.1%、118.9%、95.8%、51.7%和28.3%。同期,东盟则略有下降。

四是西部地区吸收外资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东部地区保持较快增长。西部地区中,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显著。

五是新设立及增资的大型企业数量较多。前三季度,在中国新设立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550家,增资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达340家。投资额较大的企业所属行业既有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电池、飞机零部件、医疗仪器、工业自动控制、集成电路和芯片等制造业,也包括工程技术研发、医疗、养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云计算、生物燃料研发、物联网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服务业。

六是通过外资并购方式实际使用外资继续增长。今年以来,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占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5%和18.8%。

与此同时,随着《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执行,外商也将在华享受到更便利的投资兴业环境。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审批改备案”通俗一点说,就是原来要拿到商务部门的批准才能够设立企业,现在是投资者可以在网上备案,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可以在营业执照签发前或者营业执照签发后的30日之内进行,可以先拿营业执照再来备案。备案主要是对一些信息的核对,并不是对原来逐案审批中的一些条件进行审核,所以跟行政许可是不同的。

“即使是备案回执也不是强制性的,愿意拿就拿,不愿意拿可以不拿。外资审批改备案是真正的简化外资进入中国的程序,进一步方便企业,是真正的备案制度,也不会对外国投资者形成新的障碍。实际上,这更多是为了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童道驰说。

业内人士指出,与过去的逐案审批制相比,备案管理模式下纸质材料会减少90%以上,平均办理时限缩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而这,无疑将大大有利于促进外国来华投资的便利化。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