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中国已成世界最大矿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国

9月23日从中国国土资源报官方微博获悉,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今日开幕,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矿产品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

姜大明表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地质找矿取得重要成果,地质勘查投入累计5682亿元,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730多处,新增一批亿吨级油田和千亿方级气田;国内矿产资源供应能力稳步提高,一次能源总产量117亿吨标准煤、铁矿石总产量68亿吨、10种有色金属总产量2亿吨。矿产对外贸易持续发展,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近5万亿美元,增长81%。

姜大明还强调,传统市场容量相对缩小,但新的发展领域不断拓展;传统增长动力逐步减弱,但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形成;传统治理模式趋于弱化,但新的合作机制显露生机。要见微知著,顺应大势,在破旧立新中稳步前进,推动全球矿业行稳致远。

姜大明还表示,要坚定不移建设绿色安全型矿业,在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中,把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严格矿山开发准入管理。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