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经济将保持高速增长

虽然制约柬埔寨经济发展速度的外部因素开始增多,但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认为,明年柬埔寨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7%,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柬埔寨农业产出没有起色,入境游客数量有所下降,但是成衣加工业依然表现出色,将为GDP增速贡献2%的份额。

世界银行认为,柬埔寨经济增长也面临一些干扰因素。从农业来看,柬埔寨大米出口达到100万吨的目标并没有实现。旅游业面临周边国家竞争的压力,急需增加生态旅游等多样性产品提振市场。

世界银行报告称,在成衣加工行业,柬埔寨与越南的竞争将愈加激烈。越南和柬埔寨经济结构正处于劳动力密集时期,产能很强,市场都在国外。随着产能的增加,两国都需要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目前,美国对越南制鞋产品进口关税为48%,服装业和其他一些项目关税近20%。此外,越南与欧盟的自贸区协定将于2018年初正式生效。届时,越南将有86%的出口欧盟商品享受零关税,相当于越南对欧盟出口额的70%。为此,柬埔寨政府去年12月份特别成立“柬美经贸竞争力对话高级委员会”,力图保住美国市场份额。

此外,劳动力工资水平上涨过快也是柬埔寨竞争力降低的因素。柬埔寨有关行业专家称,一些纺织供应商为应对柬埔寨国内劳工成本上涨,或将进一步到越南扩产。针对这一形势,柬埔寨开始着手升级纺织产业,从简单服装加工业向绣花等高附加值行业转移。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