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TTIP谈判曲未终人已散今年达成协议设想梦破

美东时间10月7日,美欧双方在纽约结束了第15轮《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由于谈判仅在技术层面取得有限进展,双方最终放弃了在2016年完成TTIP谈判的设想。

但这当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达成TTIP的努力。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达恩·马拉尼(Dan Mullaney)表示,美方将继续充分参与TTIP谈判,并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取得谈判成功。不过他没有给出下一轮谈判的具体时间,仅表示美欧双方将在2017年1月初之前继续谈判,直至奥巴马政府任期结束。

马拉尼在9月仍坚称可以在2016年完成TTIP谈判,可见,如今美方在此问题上出现巨大转向。而欧洲方面则在第15轮谈判之前就已经先行排除了年内达成TTIP的可能性。在欧洲看来,最现实的方案是将TTIP的细节尽可能完善。

政治遗产被泼冷水

实际上,美欧双方都不希望看到三年多的谈判努力就此打水漂。其中,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波兰、北欧及波罗的海国家仍在努力推动TTIP,仅有法国希望直接暂停谈判。美国方面,为力求在任期结束之前锁定政治遗产,奥巴马政府一度提出在谈判技术上实现“早期收获”(EarlyHarvest)模式的设想,然而这一想法被欧方迅速泼了冷水。

谈判搁浅的关键在于,美欧双方底线迥异。欧盟希望美方在谈判结束之前可以在农业和政府采购等问题上实现非立法性质的退让,譬如在不废除“买美国货”(BuyAmerican)法案的同时,同意设置行政性豁免条款,而这并非不可实现。

而美方则在此原则上毫不退让,原因在于,美方认为欧洲企业在美国公共采购市场方面所获的准入已经是美国企业在欧洲的两倍,而且这还是在剔除了“买美国货”法案以及其他限制之后算出来的结果。因而美方仅希望将目前的谈判成果锁定,即达成此前传闻中的TTIP“轻版本”。

在赴华盛顿谈判之前的9月23日,欧盟召开贸易部长会议,在此期间听取了各国想法后,欧盟贸易委员马尔斯托姆就发出了TTIP无法年内完成的信号。马尔斯托姆表示,对于在奥巴马政府任期结束前完成TTIP这件事情,所有欧盟贸易部长都表达了疑虑,而且这现在看起来“确实不大可能”。

在此次谈判中,美欧双方在贸易技术壁垒(TBT)章节取得了进展,这是TTIP在监管合作方面的重要章节,双方目前在医药、汽车以及医疗器械方面的监管合作谈判已经接近尾声。马拉尼介绍说,在美欧分歧极大的“原产地原则”问题上,双方在此次谈判中也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推进。

不过,欧盟首席谈判代表贝尔塞罗表示,在此轮谈判中,政府采购、农产品和服务业市场准入、数据跨境流动等敏感议题仍然被搁置。

另外,在欧方希望写入TTIP章节的地理标识方面,此次讨论也非常简短。在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ISDS)机制方面,美欧双方分歧极大,欧盟花大力气提出的国际投资法庭系统并没有受到美方的任何欢迎。

美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大使鹏克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曾经进行了大量的辩证讨论,最后设计了目前的ISDS机制,这也是最先进的ISDS机制,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使用的就是该机制,针对欧盟所提出的国际投资法庭体系,“我们现在还没有确定他们提出的解决方式是否最佳”。

大选后重启谈判?

与以往谈判不同的是,此次美欧双方甚至没有给出下次谈判的日期。贝尔塞罗表示,欧美谈判官员将分别向各自领导人汇报此次谈判的进展,随后再做下一步决定。欧盟国家领导人和贸易部长将于11月11日就TTIP展开讨论。

目前欧盟商界均认为,TTIP有可能因美国大选以及欧盟成员国选举而在2017年陷入停滞,最乐观的估计也仅是在2018年达成TTIP。

唯一的好消息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TTIP无论怎样也要谈下去。“我们应尽可能持续下去,就TTIP进行谈判。”默克尔表示,该谈判将不能低于欧盟设定的标准。

加布里尔则直接表示,年内完成TTIP谈判已无望,预计在美国大选之后将重新开始谈判。

然而现实问题是,无法确定新一届美国政府是否希望重启TTIP谈判,从两党候选人目前的表态来看,都强烈反对自由贸易协定,而且,本届国会亦强烈反对TTIP。

TTIP首轮谈判于2013年启动,根据此前估算,TTIP如达成,欧美双方将建起世界最大自贸区,涵盖全球约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