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关于开展“总结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的通知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总结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的通知》(国工办发〔2016〕72号),决定在中央国家机关范围内开展"总结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活动,梳理总结基层党组织在严格组织生活方面的经验做法,探索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确保"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我部实际,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围绕严格组织生活,总结提炼推广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特别是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等方面形成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发挥组织生活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解决问题功能,为解决党员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提供有效的方法途径。
  二、方法步骤
  (一)安排布置。机关党委下发通知,同时,召开各单位"两学一做"联络员会议,专门进行安排布置,广泛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参与总结工作。(完成时限:8月下旬)
  (二)初步总结。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在
  严格组织生活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初步的归纳总结,形成1000字左右的经验做法简要材料(格式参考正式材料),报送机关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9月20日)
  (三)审核筛选。机关党委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党组织报送的经验做法简要材料逐一进行审核,从中筛选出3至5个比较典型的、有代表性的经验做法。(完成时限:9月25日)
  (四)总结提炼。筛选出经验做法的党组织,对支部工作法进一步进行充实完善和总结提炼,集中阐述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日活动等方面,最有成效、最具特色的理念做法。要重点针对一个方面的工作、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或一个核心价值理念,做深入的剖析,讲深讲透讲明白,切忌面面俱到、蜻蜓点水,切忌写成工作总结。
  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一般可包括基本内涵、主要做法和成效启示三个部分,总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结构按1:8:1分配。基本内涵部分,应简明扼要地概括这项支部工作法的主要目标、基本理念和工作思路;主要做法部分,集中体现支部工作法的基本环节、主要步骤和具体做法,着重描述如何通过支部工作的平台、载体和措施,强化了组织功能、规范了组织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能只讲原则和抽象的理念,要从操作层面进行梳理和归纳,便于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和借鉴;成效启示部分主要是从本支部的角度,以简练的语言阐释支部工作法的成效、思考和启发,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完成之后报送机关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10月20日)
  (五)推荐申报。机关党委在审核把关的基础上,向工委推荐申报3至5个支部工作法。工委将组成评审团对申报的支部工作法进行评选,并集中对入选的支部工作法作进一步的总结提炼。(完成时限:10月下旬)
  (六)宣传推广。借助支部工作APP、商务部内外网等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以适当形式宣传推广典型经验。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把开展"总结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活动,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精心部署、抓好落实。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一起出谋划策,一起做好总结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和把握规律。
  (三)给予经费支持。对入选的支部拟以党建工作经费形式给予支持。
  请各党组织认真填写《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申报表》(见附件),并于2016年9月20日前将《申报表》和"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纸质版材料一份报送至机关党委组织部,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yuanyanlong@mofcom.gov.cn。(此附件已在"支部工作"PC端〈www.zhibugongzuo.com〉"通知"栏目中发布,请各支部管理员登录查看并下载。报送材料时邮件主题可设定为"支部工作法+单位"。)

直属机关党委
2016年8月24日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