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际新闻 > 交流合作
东盟知识产权行动计划2016-2025

东盟知识产权行动计划旨在推动东盟境内知识产权制度的协调统一,第一个东盟知识产权行动计划是2011-2015年计划。不过,东盟成员国发展水平的差异成为统一化进程中的障碍,这是东盟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在设定时间期限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新的东盟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的时间跨度更大,从2016年到2025年。诸如透明度、公众意识或者加入国际条约等的主要目标仍然没什么变化,但是计划本身更加细致,也包括开发地区知识产权平台,比如商标的在线申请系统。新的知识产权行动计划还会重点关注知识产权局的建设,尤其关注柬埔寨、老挝以及缅甸,同时也会考虑到国家的发展水平。新时期计划的另外一个重要目标是,通过各种知识产权协会和私人部门与利益相关方和外部合作者加强联系。

尽管推出了新的更加完善的行动计划,东盟内部知识产权法的协调统一肯定还会遇到更多挑战。确实,监管过严会导致知识产权体制损害东盟内部的创新和经济发展。马来西亚新的烟草平装立法就是一个损害烟草公司知识产权利益(可能存在争议)的最新例子。

东盟知识产权社区对新计划抱有很高的期望,尤其是希望通过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以支持和促进东盟这个新兴市场整体的经济发展。为此,东盟还要实施其“一个愿景、一个身份、一个社区”的口号,而这毫无疑问是东盟保持其在全球竞争力的基础。(编译自www.lexology.com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