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际新闻 > 案件追踪
陪审团裁决苹果向专利流氓公司赔偿2210万美元

上周,最大的专利流氓上市公司Acacia Research赢得了陪审团作出的要求苹果赔偿2210万美元的裁决。

专利案件热门地区德克萨斯州东部联邦地区法院的一个陪审团认定,苹果侵犯了美国第8055820号专利,该专利由Acacia的一个子公司Cellular通讯设备公司(CCE)所有。专利内容为手机用“缓冲状态报告”来优化数据使用的方法。该专利最初为诺基亚所有,后者在2013年将该专利卖给Acacia公司。

Acacia从事的是备受争议的“专利流氓”生意,买别人的专利,提起诉讼,然后与原专利权人分享利益。这种经营模式下的Acacia公司很喜欢诉讼,过去几年几十个Acacia的子公司共提起了几百个专利诉讼。

Acacia一般与专利权人和发明人是五五分成,不过其与诺基亚的具体安排如何并不清楚。上周陪审团作出的裁决再次将Acacia从大公司而不是独立发明人处购买专利组合的经营策略合法化,Acacia几年前就宣布了自己的这一策略,而且生意越来越好。

今天牵动各方利益的专利审判案件越来越少,本案因此得以突出。2210万美元只是2016年3月份按产量提成计算的专利许可费。陪审团还认定苹果属于故意侵权,也就是说法官可能会增加损害赔偿数额,理论上甚至可能会增加至三倍。

CCE在2014年起诉苹果,主张苹果侵犯其5项专利,同时还起诉四大移动运营商T-Mobile、Verizon、AT&T和 Sprint,不过在案件审判前四大运营商被分离出去,在今年8月份的一个法院令中,法官称“CCE不能从同一销售行为中获得两份赔偿”。因此,CCE对苹果的胜利与对运营商的案件没有关联。

苹果可能会提出上诉,但是本案的审判结果表明,即使现在上级法院和国会都采取了有利于专利被告的行动,像Acacia这样财力雄厚的专利持有人仍然很可能会赢得陪审团审判。这不仅对Acacia的业务有利,而且还会激励小专利持有人提出类似的诉讼。

最近几年专利诉讼中的两大变化分别是最高法院的Alice Corp诉CLS Bank案判决和2012年国会创立的双边复审程序(IPR)。在本案中,5个专利中的4个被提出过IPR,不过专利局拒绝对’820专利启动IPR程序。

CCE拥有50多个专利,而且目前还有其他诉讼正在进行中。该公司凭借本案中的’820专利和其他一些专利主张对LTE技术享有广泛的权利。明年4月份,涉及多项专利,起诉AT&T和Verizon等网络运营商的案件将进行审判。该公司还对HTC和中兴提起了诉讼。

CCE的联合首席律师艾德.奈尔森(EdNelson)在一份声明中称:“陪审团认为苹果的行为构成对CCE知识产权的故意侵占。” Acacia和其律师除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外没有其他评论。苹果未回应对陪审团裁决进行评论的要求。

CCE诉苹果一案最初由莱昂纳多.戴维斯(Leonard Davis)法官审理,戴维斯共审理过1700多件专利案件,2015年开始私人执业,该案被转移给助理法官K.妮可.米歇尔(K. Nicole Mitchel)。(编译自arstechnica.com)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