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际新闻 > 案件追踪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新任期倾向于审理知识产权案件

由于人手不足以及意识形态存在分歧,将于今年10月开始新任期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还未审理任何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社会问题,但对企业至关重要的技术案件,如知识产权纠纷,却引起了最高法院的浓厚兴趣。

除了已同意受理4起知识产权案件外,最高法院近期将审理一起亚裔美国摇滚乐队和华盛顿红人足球队起诉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的商标纠纷。

今年晚些时候,最高法院将审理一起一位女士因将其刚会走路的儿子随着普林斯(Prince)的歌曲翩翩起舞的视频发布在网上而被一家唱片公司起诉的奇怪版权案。

这与上任期的最高法院相反,上任期审理的案件大都是关于堕胎、种族优先政策以及移民的案件,而且意见分歧很大,基本上都是在保守党人安东宁.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今年2月去世前受理的。由9个法官组成的最高法院因斯卡利亚的去世而出现职位空缺,这种状况会持续到明年,因为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拒绝考虑奥巴马总统提名的候选人。

虽然最高法院在这段时间还没有审理任何社会或政治案件,但在明年6月之前可能会审理。关于变性学生能否使用符合性别身份的洗手间可能是待审案件之一。

在最高法院挑选的70起进行口头辩论的案件中,出现几起知识产权案件不足为奇,但在此领域今年比以往的热情都高,因为都是一致或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判决。

法律专家说法官会避免案件出现4:4判决。这种情况在斯卡利亚去世后出现了4次,法律确定性存在问题,因为没有书面判决,也没有全国先例。

斯坦福法学院的法律教授马克.莱姆利(Mark Lemley)说:“我认为法院将寻找那些不会打破传统党派路线的案件。知识产权案件符合这个要求。”

专利、版权和商标的案件涉案金额很高,尤其是利润丰厚的专利保护战。已经被受理的4起知识产权案件之一是三星电子和苹果就iPhone的外观设计发起的涉案金额达4亿美元的专利纠纷,此案将于10月11日审理。

“跳舞的小孩”案

法院在上一个任期审理了3起知识产权案件,2起以8:0做出判决,1起以7:1做出判决,符合今年相似案件的投票结果。

至少在专利案件中,近年的趋势是最高法院频繁推翻过于保护专利权的上诉法院的判决。商标和版权案不那么明显。

一些律师认为最高法院在下一个任期将降低标准,不会以4:4判决案件。审理案件的理由也开始多样化,例如解决下级法院的分歧或关乎国家利益的问题。

知识产权法专家列举了一个专利案件,即生命技术公司(现在是赛默飞世尔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部分)创造的基因测试工具是否侵犯普洛麦格公司的专利,这个问题涉及的范围很窄,对其他案件的影响力很小。

数字倡导组织公共知识的律师查尔斯.段(Charles Duan)也纳闷法院为何受理普洛麦格案,这起案件对公众没有直接的影响。

法院在这一任期将要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还包括两起关于冒犯性商标是否应被撤销的纠纷。

Slants摇滚乐队的成员是亚裔美国人,他们选择这个名称是为了纠正一个被用于贬损亚洲人的称谓。但联邦专利商标局驳回了其商标申请。

在另一起案件中,华盛顿红人队为其名称申请了商标,商标局以该名称贬损美洲印第安人为由撤销该商标。

法院还将决定是否审理“跳舞的小孩”版权案。此案的法律问题是如果权利人错误要求某人删除受“合理使用”(允许在某些情况下未经授权使用版权材料)原则保护的内容该权利人是否应承担损害赔偿。

法院还对其他3个知识产权相关案件感兴趣,已要求奥巴马政府指示是否应受理这些案件。

一个受到密切关注的案子是诺华打算制造安进公司癌症治疗药物优保津(Neupogen)的仿制药,知识产权法专家表示最高法院可能会受理此案,因为这是第一个生物仿制药新法上诉至高等法院的案子。(编译自sg.news.yahoo.com)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