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内新闻 > 专利
山东青岛市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

 近日,记者从山东青岛市科技局获悉,由于企业对国际知识产权的重视,今年来,青岛市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8月底,青岛市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301件,居副省级城市第6位,占全省52.8%,同比增长77.1%,增幅居副省级城市第4位。

  上半年PCT国际专利数猛增

  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PCT国际专利申请作为 《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青岛市的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潜力。截至2016年8月底,青岛市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301件,居副省级城市第6位,占全省52.8%,同比增长77.1%,增幅居副省级城市第4位。近年来,青岛市通过政策宣讲、定期通报、会议调度、费用资助等方式,不断提高各区(市)、大中企业、高校和专利代理机构对PCT国际专利申请的重视程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由“十二五”初的150件、占全省36.4%,上升到“十二五”末的339件、占全省40.5%,年均增长22.6%。

  获国外专利授权最高补助50万

  今年以来,《2016年度青岛市综合考核办法》(青发〔2016〕12号)首次将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列入区(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大大提高了各区(市)的重视程度和工作积极性。在资助政策上,《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青发〔2016〕24号)和重新修订下发的《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青财教〔2015〕50号)对获得国外发明专利授权的发明创造,最高补助标准由25万元提高至50万元;鼓励本地专利代理机构开展PCT国际专利申请服务,对获得授权的,每件奖励代理机构1万元;对PCT国际专利申请在取得国际检索之后一年内每件资助1万元;对年度内在美国、欧盟和日本取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资助5万元;在设有专利审批机构的其他国家或地区取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资助3万元。我们还将利用专利周、培训、会议等时机,加大对PCT国际专利申请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各区(市)对PCT国际专利申请的重视,尤其让企业充分认清PCT国际专利申请是开拓海外市场、加大海外专利布局、降低国际市场投资风险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高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不断提升青岛市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徐栋)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