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内新闻 > 专利
《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

 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激励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十三五”期间广西专利事业发展,近日,广西自治区知识产权局正式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广西专利事业发展的6大成就:发明创造赶超跨越、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运用效益持续提升、管理体制机制明显优化、服务能力大幅增强以及事业基础日益夯实。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广西专利事业发展的5大目标:开创增量增质、提能提效的新局面,营造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环境,打造促进产业企业发展的新引擎,形成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格局,构建汇集优势人才的新高地。其中最为关键的量化指标是到2020年,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件以上。

  为支撑发展目标实现,《规划》提出十大任务,作为主要的工作抓手。主要包括大力提升发明创造水平,着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促进专利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强专利转化运用,打造知识产权优势区域,构建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新格局,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建设专利人才聚集高地,提升专利服务绩效,优化专利宏观管理。

  “十三五”时期是广西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关键期。 为保障各项主要任务的完成,确保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改革创新、加大投入力度和营造文化氛围四大保障措施。

  《规划》重点体现4大亮点,一是部署实施发明专利双倍增计划,为我区专利事业在“十二五”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再攀高峰,实现新的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在全国率先全面、系统启动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工作,具有高度的前瞻性,为我区相关产业提质升级探索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三是突出了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主线,充分考虑广西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挑战,深刻理解中央要求和自治区战略部署,目标提出和任务安排紧扣“三大定位”、“两个建成”、“双核驱动、三区统筹”等区域发展重点热点,真正将专利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四是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通过打造面向东盟的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特色,将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建设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