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政党及智库代表盛赞“一带一路”推动互利共赢发展

 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6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与会人士盛赞“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互利共赢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对话会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16+1合作’:政党的责任与作用”。匈牙利政府总理、执政党青民盟主席欧尔班在发言时说,把中欧与中国的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的时机已经来临。匈牙利致力于中欧与中国的合作以及丝绸之路的重建。匈牙利政府坚信,凡是对中国和中欧都有利的事,也会服务于整个欧盟的利益。

  捷克众议院副议长、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菲利普发言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支持全球发展与合作的计划,是开放包容的方案,连接亚欧非,为有兴趣参与的国家及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了广泛机会。“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规模使其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经济计划。

  菲利普说,“一带一路”倡议大大推动中国与欧盟的合作。欧中双方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积极对接,就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进行谈判,共同推动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中东欧“16+1合作”国家是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展的全面务实合作已达到高度活跃的历史水平。

  保加利亚斯拉夫人基金会主席扎哈里耶夫发言说,“一带一路”倡议意义深远,远远超出区域经济合作项目本身。“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21世纪世界文明发展做出的新贡献,“一带一路”实际上也是大型的文明项目,我们应该考虑怎么用“16+1”机制来推动这个倡议。

  本次对话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主办,是“16+1合作”框架内首个政党对话平台。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政党代表、智库学者以及驻匈牙利外交使节代表等约200人参加。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